慈善与商业的结合带来社会场景的新想象

面对风驰电掣、转瞬流逝、变化迎新的世界,慈善与商业资本的结合也有了新的转变。

慈善以灵活的方式融入了商业模式之中,形成了具公益慈善性质的社会服务事业与社会投资报酬率互相支持的良性循环,并以多元共创的精神促发公共利益的革新,使商业资本在重新累积或反复将获利再投资的过程中,把利益合理的分配给经济状况处于最弱势的族群,藉此改善弱势群体的贫困与就业、环境的破坏与保护、教育的弱化与再发展、农业生产的消耗与可持续等社会问题,形成一个健康完整的生态系统,同时在此过程中找到新市场,藉此来达到最高的社会投资报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这个过程远比一般捐款赞助更具有实质性的意义,它们的影响也已经远远超过了它们所提供的服务。

彤程从2017年起,逐步尝试在慈善之中寻找同时具有商业与获利模式又能解决社会问题的项目。参与了由腾讯、蓝驰创投联合领投的“水滴公司A轮融资”。主要用于“新科技+健康险”的探索,核心是让社会大众更好地享受健康医疗保障。

这次投资是彤程基金会在社会影响力投资踏出的第一步,通过慈善与商业资本的合作,以最有效的形式用于我们最关注的议题上。我们深信只有多元共创才能激发社会的创新,慈善与商业的结合,将带来社会场景的新想象,所着眼的不再只是单纯的商业利益,而是更大的社会投资报酬率所创造出来的循环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