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 记缅甸项目寻访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19-04-10 22:10:01   点击次数:

我们每个人都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 记缅甸项目寻访

我们每个人都有改变世界的力量.jpg
文 | 蒋菲菲(常州常京化学有限公司员工)
编辑 | 亘将 李嘉骏
图源 |  彤程公益基金会

三月的仰光,烈日炎炎。抬头时,会感受到如大伞般的骄阳从空中洋溢下的温暖。也正是这么一个美好的三月,我作为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的员工代表,与彤程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彤程)一起来到缅甸,对集团在缅甸的公益项目开展寻访工作。七天的时间很短,短得我们来不及相知与熟识;七天的时间也很长,长得让我们的人生经历了一次蜕变与更新。

xrciq38c.jpg

寻访的首站来到了缅甸当地的一些孤儿院,不管是卫生还是衣食住行条件都相对较差,让我不禁泪目。国家经济发展的刚刚起步,经济建设的转型,资源配置体系的不够完善,导致了对于孤儿院建设的相对落后,而接连不断的战争,也让缅甸的孤儿数量不断增加,俨然是一种“僧多粥少”的局面。

当看到集团资助的孤儿院时,感触就更深了。相比于其他孤儿院,这些孤儿院的改善很大,环境干净整洁,不同于其他孤儿院的是不仅“养育”,且更贵在“教导”,这是一种进步。但现阶段孤儿院的教育环境及设施仍欠缺完善,缺少部分的教室,书桌,课本,但目前也在慢慢得到改善与调整。我们始终坚信“教”和“育”密不可分,这样,在孩子们长大后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独立发展。

寻访中,注意到由于基础设施严重落后,孩子们能接触的外界事物很少,一根对于我们来说十分常见的糖果都让从未见到过棒棒糖的他们开心许久。我们希望尽己之力,让这里更好,因为我们尊重每一个生命,知道每个孩子心里都有一座座花园,那些美好值得被激发、被看到、被保护;我们希望尽最大的努力去体悟,去达到理解,让自己获得成长,逐步遇到更好更宽阔的自己!我们在这里,我们在努力,不一定完美,但一定一定会越来越美!

xrciq38c.jpg

xrciq38c.jpg

缅甸之行,除孤儿院外主要寻访的工程还包括了戒毒中心的饮水工程以及村落的饮水造桥工程。

彤程在东南亚除了援建多个饮水工程,参与援建农村交通基础建设工程,这些跨国项目,为村民生活提供了便利,更是连接了数十个偏远乡村小镇的交通命脉,也在另一方面促进了村庄经济的开发。水是万物之源,是一切生物生存的物质基础,珍惜水,就是珍惜生命。彤程在靠近泰缅边界的邦口村援建饮水工程造桥挖井,这个项目可以覆盖行政村200多人口的饮水需要。在严重落后、道路崎岖、交通不便的村庄里寻找水源特别困难,帮助他们完成这个饮水工程对这个村庄的都带来了发展。

另外,在走访戒毒中心时,我们看到中心的整体布置干净有序,人员的日常安排有条不紊,彤程带去的这一口井也给他们与周边的村落解决了日常用水困难的问题。另外,在寻访Daw Zae村时看到,以前村里的桥很少,用料也是就地取材,用竹子修建的超简易独木桥,宽度也就两只脚的距离但在彤程的努力帮助后,村里的桥梁建设与交通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与改善。我们也一直坚信,彤程的饮水造桥工程,会让这里变得越来越好。

xrciq38c.jpg

xrciq38c.jpg

作为员工代表参与到此次公益行中,我一直都在思考我们能为这个项目带来什么?我们能为这里的人带来什么?我们能为自己带来什么? 这个反思,不是自私,而是出于对“公益人”三个字的敬畏感,不想打着公益的幌子做“到此一游”的观光者,我们希望尽己之力,让这个项目越做越好,因为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才能做更多的事,所有小小的梦想也才能延续,直到破土发芽,成为一个个真正的社会创变者!

与传统的纯粹捐资捐物相比,公益在发展,公益理念也在发展,我们可以直接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扩展公益服务网络,去帮助他们。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伸出双手去帮助他们,让爱洒向每一个人。

彤程公益基金会也将继续在这条关爱的路上走下去,不仅在于物质的付出,最重要的是把爱和陪伴传递出去。伸手就是现在,爱能改变未来!

xrciq38c.jpg

项目介绍

基金会创办人的一份初心,彤程从2009年开始,逐渐参与国际合作与援助。从第一个项目「中越边境困境学童的资助计划」的落地起的八年裡,我们行脚足迹有越南、印尼、泰国、缅甸等地方。

一份偶然的契机与呼声,也因为我们相信「当资源有机会共享与交流,属于在地的美好便会发生」。彤程便从2016年开始,在东协数个国家全境参与贫困孤儿及学童的成长及关怀、农村基础工程建设、NGO的专业培力与可持续发展的推动。

到2018年12月,彤程在东协数个国家已参与援建农村基础建设工程共32座井22座桥的建设;资助10,224名贫困学童就学期间每天可以吃到热腾腾的早午餐;资助多所孤儿院850位的孤儿生活照顾费用;育幼院儿童工作者的专业培训;以及当地非营利组织培力与可持续发展等项目的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