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四月天,“回家”开场彤学会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19-05-05 22:23:27   点击次数:

每颗珍珠都是独特的,当他们相聚在一起时,就会迸发出最美好的光。

珍珠家聚,让爱更了解爱

不管离上海有多远,这次我一定要来参加首场彤学会,抓住这次回家看看的机会。”

— 珍珠生郑泽琴

今年4月20日,40位已从高中毕业了的彤程珍珠生和BB珍珠生齐聚上海,有些人是旧识,当然也有不少是新交。各自远在千里之外,是缘分让每一位珍珠生聚首于此。虽然背景互异,但不向逆境低头的动力却让每个人又这么相似,这些共同的经历产生了羁绊与重量。这几天相聚的,是同学、是家人,是良师益友,也可能是生命中的贵人。同时,彤程基金会也发动集团力量,与集团志愿者们一起在这场彤学会中共同发力!

cqhc24uq.jpg

所谓温故知新,举办这一活动,找回珍珠生回家也是希望可以将这一份温暖与价值传承下去。活动邀请了神秘捐赠人做分享,并带领大家畅游上海,以行动带出有厚度的交流,试图打造一场基调轻松温馨的同学会,邀请老彤学们共同参与,是久别重逢,抑或是初次见面,但从今往后,就是来日可期。

cqhc24uq.jpg

音乐点唱机

“跟其他人熟悉的时间是十分钟,而我们只需要三分钟,这便是缘,妙不可言”
— 珍珠生张锦松

 

开场为了消除大家的陌生和疏离感,由基金会秘书长亘sir带领大家一起开展一系列小组破冰活动。首先是“参见国王”、“一家三口”的小游戏,以互动揭开了整场彤学会的序幕。大伙儿一起模仿周杰伦一起打麻将,破冰小游戏在一阵欢声笑语中结束,褪去了初来乍到时的紧张羞涩,轻松愉快地投入了接下来的环节。

cqhc24uq.jpg

飞梦共和国

“探险不仅仅是对身体的考验,更是对心理的一次磨砺,有想法只是前提,还要足够坚韧和勇敢,追求梦想亦是如此。”
— 珍珠生闫蕾

晚餐后,珍珠彤学会邀请了珍珠生们的神秘捐赠人刘冬生先生发表演说,他是华人第一位在无动力无补给的情况下,徒步行走南极洲的男神刘冬生先生。席间分享了他挑战南极洲与不放弃的精神。在追求梦想这条路上,刘先生给的建议是:把你的眼界和目光汇聚在一个目标上,就像学习滑雪一样,把你的眼光放在地平线上,只管看着远处的目标冲过去,而不是时刻盯着你的脚,慢慢地你前面的道路就会越发清晰。

最后他引用了维京集团创办人、知名企业冒险家理查·布兰森的话:

“If your dreams don’t scare you, they are too small”做总结,勇敢做梦迎难而上,审慎评估大胆行动,坎坷之路终抵群星。

cqhc24uq.jpg

上海戏游记

“我卸下了礼貌而略微疏离的面具,做回了那个活泼开朗爱笑的自己,有温暖,更是有爱!”

—珍珠生陈先萍

行程第二天,珍珠生们分成了五个小组,分别由不同工作人员带队在魔都展开一场又一场趣味知性的挑战赛。途中探访了世纪公园、中华艺术宫、犹太难民博物馆、徐家汇、上海博物馆、自然博物馆、豫园,除了寻找走失的领队外,自然也不能错过周边的网红美食。珍珠生们一起规划路线,一同寻找目标,一齐合影搞怪,一块奔走交流,协力勇闯挑战,共同完成目标。上海的四月天是一树一树的春暖花开,是一张一张的笑颜逐开。

cqhc24uq.jpg

里程未滿,跫音不落

掌声与欢笑声中,珍珠彤学会渐渐拉下了帷幕。彤程至今已资助彤程珍珠生与BB珍珠生近五千人,其中,完成大学学业的珍珠生有两千多人,珍珠彤学会的目的是希望能够让大家在家聚的同时建立珍珠网络,可以持续开展跨地区跨年级的交流。珍珠家人间并不孤单,不止于校园生活,不止于日常学习,日后的岁月里,每颗珍珠也都会在这一片珍珠相连的大海中熠熠生辉,因为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还有这样一群人陪着我们一起走下去。

cqhc24uq.jpg

悸动青春的鲜活滋味、 冒险犯难的隽永况味、十里洋场的食趣玩味、相聚时光的绵长余味…两天的彤学会韶光飞逝,生命的旅程是各种相知相惜的情感串联。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珍珠,因为缘分串成了一条灿烂的银河。活动结束后,参与者们依然回味不已。这份爱与守护的力量将永远常驻在每一位老彤学心中,转化成支持与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