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 记彤程员工校访记录(一)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19-06-12 22:47:10   点击次数:

作者:吕锦涛/彤程新材料集团董办财务助理
图片:彤程基金会
编辑:亘将、李嘉骏

有一种爱是用力地亮,照亮心里遥远的角落

甘肃绵延曲折的山路,和天边蔚蓝的天空.jpg
甘肃绵延曲折的山路,和天边蔚蓝的天空

五月,基金会邀请了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及所属各分公司:彤程化学(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彤程创展科技有限公司、华奇(中国)化工有限公司、常州常京化学有限公司,和相关的合作方组织了三支队伍,分别前往贵州、甘肃和云南,探访我们在当地资助的教育项目与孩子。

这是基金会与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门每年的例行性活动之一。借由邀请所属企业员工代表看望孩子,让员工从活动中感受企业对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行为准则的重视,以及深化我们在履行企业公民与社会责任的企业文化根本。

本期将分成三篇文章刊出,从不同的视野分享参与者的感受。

………………  文章分隔线  ………………

相比于五月上海的阳光明媚,五月的甘肃尘土飞扬,作为彤程新材的员工,很高兴能够和彤程基金会的同事一起前往甘肃的彤程珍珠班进行校访与家访。走入校园时,看着精神饱满的学生们,不禁让我想起了我的高中生活。原以为早已离开高中校园好久的我很难再融入其中,但当我看到篮球场上一个个灌篮盖帽,看到足球场上一个个奔跑的身影,让我感受到无论身处何地,无论贫穷富裕,高中时候的孩子们都是一样的活力四射,对未来满怀憧憬与希望。

四天四所学校,四个家庭,行程紧张,但是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在和珍珠生们的交流中,我看到了放学回家的孩子们给还在农田的父母做的饭菜,看到了熬夜背后的北大清华梦想,看到了一个个埋头苦学希望早些为家庭分担的背影,也看到了对北上广和其他城市的无限向往。最令我敬佩的,是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认真学习,积极向上,生活乐观的阳光。

艰苦条件下,一个个专心听课的孩子.jpg
艰苦条件下,一个个专心听课的孩子

当我面对这些孩子时,我深深的感觉到,我是何等的幸福,虽然我并不富有,却有完整的家庭。看着这些孩子,我曾问过自己:「我该做什么?我该怎么做?」,我本身没有什么这方面的经验,我不是一个生活阅历丰富的人,和他们的交流中问的最多的还是有关于未来的理想与高考志愿的选择,看着稚嫩脸上写满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望,发自内心地祝愿他们最终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次回访途中我们对四个珍珠生家庭进行了家访。汽车开在绵延曲折的山间道路上,放眼望去尽是一片片光秃秃的大山,一路颠簸之后抵达目的地,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真正的山路十八弯。从家庭条件的语塞,再谈到孩子学习的坚强,最后到对未来的期望,通过与家庭成员的亲切交谈我深刻感受到,在这样一个贫瘠的地方,在这样一个艰苦的生活环境里,孩子的学习成绩或许就是他们最好的慰藉。

下课后的他们回到家中默默分担家务.jpg
下课后的他们回到家中默默分担家务

家访途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位于静宁农村的家庭。女孩的父亲患有食道癌,母亲精神异常,姐姐在新疆打工,还有弟弟妹妹都在念书。没有劳动力,没有经济来源,没有医保的家庭,只能靠政府的补贴勉强度日。她说她很感谢彤程,感谢珍珠班,让她有念书的机会,减轻了家里很大的压力。说到这里她不禁潸然泪下,我的心也跟着起伏。

骄阳下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也是美好的梦想.jpg
骄阳下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也是美好的梦想

这一趟跟着基金会的回访,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彤程对这些孩子的用心与照顾,我想这些孩子的家庭需要希望,需要有人能伸出手来,拉他们一把。没有希望,这些孩子、这些家庭就不可有改变的机会,不可能有可见的未来。他们的生命需要被重视,无人疼爱的孩子也需要成长的支持。

这次很我庆幸自己有这个机会,不仅是看见孩子的成长,我也从这些孩子的故事和努力之中获得了许多,让我有所成长,了解到我更应该要好好把握自己现在所拥有的幸福,诚心来帮助他人也能获得这份幸福,感受到关怀与爱的存在。

面带微笑,伸出双手,翱翔在属于你们的蔚蓝碧空.jpg
面带微笑,伸出双手,翱翔在属于你们的蔚蓝碧空

虽然我和这些孩子的邂逅的故事即将划上句点,不过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局,而是另一个开端。故事才正要展开,而我也从中得到了希望,继续我未来人生的道路。

彤程初高中助学项目

多年来彤程持续为贫困优秀初高中生提供生活所需费用,支持他们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业。通过施行“生活补助 + 免学杂费”的方式,减轻贫困优秀初高中生的经济压力;更通过多次回访交流、书信往来鼓励、温暖每个孩子的心,有温度的陪伴他们走出生命的框架。

截至2019年6月份,彤程已资助2,141名高中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同时,目前有3,261名初、高中生正在彤程的帮助之下进行初高中阶段的学习。累计共资助有5,762名初、高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