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记彤程员工校访记录(二)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19-06-14 22:56:38   点击次数:

作者:刘沛/彤程化学(中国)有限公司员工
图片:彤程基金会
编辑:亘将、李嘉骏

席慕蓉于《青春》里写了一段话: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我们含着泪,一读再读。

apawaaem.jpg
贵州路旁沿途可见的小花朵,虽然毫不起眼,
可它不屈不挠的精神却一直鼓舞着我们前行

上海到贵州,东部沿海到西南山区,飞机仅需三小时的航程,但可能也是很多人竭尽一生去走的这段“路”。因为彤程基金会和新华爱基会的“捡回珍珠计划”,我能有幸参与其中,有了这趟贵州行,代表公司看看那里的珍珠们,看看他们很多同龄人都不会走过的“路”。

五天五所学校,走过大半个贵州,两千多公里路,在与珍珠生的交流与家访的过程中,年长十几岁的我,着实被他们所震撼。

本文作者与基金会同事看望某个珍珠生的家.jpg
本文作者与基金会同事看望某个珍珠生的家

十年前,我走出高考考场,对那时的我来说,是走出了父母的束缚,跳出了高中校园的“牢笼”,即将正式成为大学新鲜人,对上大学有着满心期盼,那是从未有过的奇幻旅程,带着新的眼睛重新认识这个世界。

但对眼前这群珍珠生们来说,一场考试,是他们走出大山,改变人生,重写家族命运的唯一方式。如果说其他同学学习的干扰是眼花缭乱的玩乐,那么他们学习过程的“拦路虎”更可能是他们这个年纪不应为之苦恼的痛苦和责任。

每个珍珠都是最美的读书身影.jpg
每个珍珠都是最美的读书身影

在交流的过程中,我才深刻的体会到每个珍珠孩子背后的故事。对于他们的处境,实话说,已经打破了我所能想到的底线。也正因如此,交流中所说的每句话我都小心翼翼,生怕那些话成为“何不食肉糜”的无病呻吟。于是,我尽可能的回避谈及他们的家庭,不想过多提及他们的痛苦,更不想让痛苦教育成为绑架他们的感恩和努力的工具。

关于感恩与生活的不易,想必他们自己领悟的透彻心扉,说得过多,只能让他们前行的包袱更加沉重。但同时也希望他们可以直面现在遇到的困难,或好或坏,所有一切都是人生的经历,也正是如此,他们的人生相比同龄人更加丰富,这些都会成为他们人生更上一步的阶梯,是他人无法比拟的财富,希望他们将来能够勇敢地面对曾经的不幸,就如风卷云涌后的云淡风轻。

和每一个珍珠生的见面和交流,都让我感受到他们的坚强,他们都笑的很开心。也正因如此,我心里也更加难过与心疼,这些孩子的坚毅与强大。

所有的遇见都是一场盛大的花季.jpg
所有的遇见都是一场盛大的花季

同时,对于珍珠生们的老师们,交流下来也是肃然起敬,不管有多偏远,每一位学生的家都要去走访,生怕遗漏一颗珍珠,更不用说老师们平日里对小珍珠们的呵护与关爱,看到老师与学生间的亲密无间,很感动,很羡慕。就如《老师·好》中讲到的:“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离别,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

五天时间匆匆而过,与每个珍珠班的接触也只有短短的数个小时,但我深刻感受到集团和基金会同事在这些孩子身上的用心,伴随他们一步步茁壮成长!希望给他们带来的光,能让他们“路”上步伐能轻盈一些。

无论是流着眼泪或带着微笑,我想,我也都会陪着他们一直走下去。

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jpg
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

彤程初高中助学项目

多年来彤程持续为贫困优秀初高中生提供生活所需费用,支持他们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业。通过施行“生活补助 + 免学杂费”的方式,减轻贫困优秀初高中生的经济压力;更通过多次回访交流、书信往来鼓励、温暖每个孩子的心,有温度的陪伴他们走出生命的框架。

截至2019年6月份,彤程已资助2,141名高中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同时,目前有3,261名初、高中生正在彤程的帮助之下进行初高中阶段的学习。累计共资助有5,762名初、高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