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死神手中抢下生命的那双手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19-10-14 20:10:40   点击次数:

——2019第七届中西部儿科专科医疗人员培训计划学员庞焕春医生专访

初次接触到采访的庞焕春医生不难发现,这是一位非常谦逊的儿科医生。采访过程中明显可见的能感受到这位医生的专业修养以及始终带有对生命的敬畏之情。因为庞医生总是声称自己做的还不够好,仍然需要向指导的主治医生和同期的同学们学习,这或许是对于医生这个职业的责任与使命感,以及白袍所带来的沉重责任感,使他能更加明白与理解身为医者的学习成长将永远没有止息的一天。
 
因此,对庞医生来说,披上白袍之后,为了成为从死神手中抢下生命的那双手,人生最严苛的考验才刚开始。

微信图片_20191014201342.jpg
正在抢救室岗位上的庞焕春医生

庞焕春,来自海南省澄迈县人民医院的儿科医生,今年已经是他成为一名儿科医生的第8个年头。地处海南澄迈县,虽说当地医疗团队每年都有提升增加,可是人口40多万的县城,这微小的增加幅度在大量病患需求前也有些力不从心。就庞医生所在的澄迈县人民医院来说,目前儿科科室仅有寥寥几位医生,并且不分科,新生儿、儿内科都是合在一起工作。相较之下,作为上海儿科方面声名在外的上海新华医院儿科科室,一直是让远在海南的庞医生心生向往,希望能够一窥究竟。

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庞医生了解到彤程公益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携手合作的“中西部儿科专科医师培训计划”正在进行招募。一直自认为并不太优秀,不够自信的庞医生,事实上却通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医疗技能,面对严苛的新华儿科专业考试层层突破,完成了笔试与面试的筛选,最终被录取为2019第七届中西部儿科专科医疗人员的50名医生中的成员之一。

“能够来上海,来参加彤程与新华医院合作的这个培训计划,我真的很意外很激动,只有‘倍感荣幸’这四个字可以表达出我当时收到通知的心情吧。所以,这段时间我一直都好好珍惜每次的临床实践,希望可以学到更多东西带回去。”言语间透露出这位医生对此次培训之行的满怀期待。

微信图片_20191014201427.jpg
即使儿科医疗资源不足,但医疗同仁们依旧秉持为患儿努力的热忱

来到上海的庞医生首先进入的科室是感染科,实习中接触到的病种较多,比如噬血细胞综合症、eb病毒感染、川崎病、化脓性脑膜炎、肝功能异常。即便从医已经有不少年,但是医疗设施和医疗知识储备的巨大差异性还是让这位行医多年的医生一下子有点茫然不知所措,有些病症甚至是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的,更不用说要如何去治疗,“好在有带教的老师细心教导,”庞医生提到,“从带教老师那里,我能很好的了解到这些病症的诊断和治疗。还有其他各种疾病的注意事项。平时老师还会指导我们各种操作,像腰穿、骨穿及各种检查的分析。真的是来这边使我受益匪浅,开阔视野”

紧接着庞医生进入的第二科室的是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也是他最为佩服,学到最多的科室之一,“这边的整个医疗机制态度严谨,要求严格。对于各种检查及用药依据明确清楚。”庞医生告诉笔者。在NICU的各项管理中,特别是早产儿的管理,要求更是特别严格,如液体的输入量、奶量的增加、监测头围、身长、体重、尿量、呼吸机的使用。每一项的专业程度都显露出新华医院在儿科方向的权威性及严谨性。

微信图片_20191014201530.jpg
无论深夜值班到多晚,庞医生始终保持精神充沛,没有一丝倦怠

提及培训期间遇到的各种突发、特殊案例,庞医生一时滔滔不绝,“有重症肺炎的联合用药、腹型过敏性紫癜的检查……”可见,每一次的案例都让这位医生获益良多。

“如果要说印象最深的案例,那可能就要说之前在感染科碰到川崎病给大剂量阿司匹林治疗后,挖鼻孔出现出血的救治病例了。”庞医生凝了凝神,缓缓回忆起当时突发时的景象。
 
“川崎病急性期的治疗是丙种球蛋白+口服大剂量阿司匹林,但阿司匹林有胃黏膜损伤、肝损伤、凝血障碍等副作用。当时有名2岁的小患儿在服用好药剂后,家长没有注意到小患儿无意间抠了鼻子,一下子引发鼻腔出血,患儿年纪又小又不会表达,一出鼻血就只能用哭闹来表达她的感受,哭到后面严重的咳嗽、呕吐还伴有鲜血样液体的那种严重现象。”
 
发现问题的庞医生立即安抚患儿的同时、也做出相应应急处理操作。“只不过完成这些处理后发现效果并不是非常显著,”庞医生摇摇头,似乎事到如今仍对于当时自己的表现欠佳有所自责,觉得没能够缓解小患儿病痛而心有不忍,“好在,我们当时也决定果断立马请示上级医师,带教医师教授很快就在了解到当时情况后,施以新的处理方式同时请示了耳鼻喉头颈外科急会诊。”

微信图片_20191014201620.jpg
患儿家属对医生的充分信任,才能为抢救患儿争取宝贵的时间

在新的一轮会诊之后,出血的现象很快有了改善,也没有继续出血,最后也对于各个指数仔细检查排除有无其他部位出血及输血治疗,密切留意患儿的精神状态变化。

“小孩经过紧急治疗之后已经没事了。”讲述期间,随着病情缓解,庞医生的语气也变得轻快起来。
 
“在整个过程中,明显发现家属是非常信任我们的医生,虽然孩子哭闹不适,但并没有让这些家长慌了神,而是听从医生的指示安静等候救治,这样其实才能让我们医生更专注的为他们解决小朋友的问题。而且,你看,我们这边老师一直都非常专业对出现的突发事件处理果决,各个科室间相互协作默契,我们以抢救患儿为中心,明确分工,抢救工作时非常有条不紊,充分发挥团队协作和团队调动,这就为抢救患儿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庞医生满怀感性的说。

微信图片_20191014201710.jpg
身着白袍的医师从未停止他们人生的最严苛考验

从年初培训至今,每天进进出出忙碌着的庞医生在这段时间内,也是看到了许多他们所在当地医院、医疗领域还很缺失的部分,这也使得这位医生无限感慨:“我们当地医疗水平与新华至少相差50年!”“在这边培训期间真的体会到了什么叫专业,如果这里的一个主治医生放到我们那里,随随便便就能撑起半边天了。”话语间有着些许的无奈与惋惜。

“不过“,庞医生也带有期许的表示:“这边培训结束回去后,我会将这里学到的东西来完善我们当地的一些疾病诊疗规范,开展一些新的项目,例如肺功能仪。”

采访在庞医生新一波忙碌工作中戛然而止,看着这位医生起身匆匆赶向他的岗位时,“救死扶伤”“医者仁心”这样的词汇还是会不自觉的浮现于眼前。然而在这些日日夜夜面对过无数病患儿童的他们面前,这些也仅仅只是些中性、平凡,没有过多感情色彩的形容词罢了,因为他们更清楚的知道,医生职业的特殊性,穿上白袍后的他们,承担起的将是更为重要的对生命负责的重任。
 
我想,医师也是平凡人,但在披上白袍之后,为了成为从死神手中抢下生命的那双手,他们始终以永不熄灭的热情和严谨,来面对一份份来自生命照顾的请托。
 
他们人生的最严苛的考验,从未停止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