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保“志工”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18-04-24 17:32:07   点击次数:

VOL.0043

台湾环保“志工”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记台湾台北市内湖慈济园区

 
经过长期努力,如今台湾可回收垃圾的资源再利用已达到全部垃圾的58%,资源回收成果不仅优于美国,甚至可媲美德国、奥地利等先进国家

● ● ●

文字:凌明
图片:凌明及网络
编辑:亘将,罗少佟

当曾经的垃圾山都能转化成洁净优美的环境,市民全体一心的力量是如此超能,

愿你我学习著台北市的环境改善,从自身开始友善对待脚下这片土地。

上个世纪80年代的台湾,生活环境与现在景象大相径庭,严重到垃圾围城的程度,当时的市民天真指望台风一来把垃圾带到海里去眼不见为净;台湾歌手罗大佑一曲《超级市民》就唱出了当时的“盛况”:那年我们坐在淡水河边,看着台北市的垃圾漂过眼前,远处吹来一阵浓浓的烟,垃圾山正开着一个焰火庆典……脏则思变,经过长期努力,如今台湾可回收垃圾已达到全部垃圾的58%,人均每天垃圾产生量从1.143公斤减至目前的0.35公斤,成为全球的“垃圾处理天才”,资源回收成果不仅优于美国,甚至可媲美德国、奥地利等先进国家和地区,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到处都是洁净优美的环境。

在这20多年中,环保是怎样渗透在台湾人的生活中?普及到民众的知识,一节小电池能污染6吨的水,在被电池污染后的土地上种菜会变色,食用这样蔬菜会引起健康问题;小学生都知道回收8个废旧塑料瓶就可以生产1件T恤;在台北街头,很少看到有垃圾桶,据说这是为了养成民众的好习惯,随手将自己制造的垃圾带回家,便于分类。

如今,台湾环保理念真的深入人心,分门别类的垃圾、厨馀回收再利用、绿建筑的应用、生态栖息地的保育、循环使用的纸张、重复利用的水源…很多年的坚持坚守成果令人眼前一亮脑洞大开,有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之处,他们有很多环保细节都从娃娃抓起,比如:随身带手帕、环保筷、环保杯,减少购买一次性纸巾、筷子、矿泉水或纯净水;节约用电尽量不吹冷气,或将冷气调到26—28摄氏度;电脑不用时要关机,随手关灯等等...不要看这些貌似简单的生活小事,每个人从小一点点的养成习惯,人人都遵照实行,很多年以后就是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家乡甚至地球是大大的保护和贡献啊!

公众改变日常习惯的行动力,在慈济内湖环保站眼见为实,给我们一行留下了深刻印像。首先,我们了解到一个称谓:环保志工。这是有别于我们常说的义工,按接待我们的志工解释:“义工”的义繁体字为‘義’,里面还有一个‘我’,而志工只有一颗心,只有一颗无所求的心,才能够获得更大的快乐与自在。台湾每天有9万慈济持证志工做环保,他们每天在大街小巷城市乡村默默行动,他们都是志工不是义工! 他们的愿景是:“让垃圾变黄金,黄金变爱心,爱心化清流,清流绕地球。”这些环保志工,不分年龄、阶层、背景,不畏脏乱、不辞辛劳,低头弯腰,为爱护地球环境而无私付出。

640[7].jpg
台湾慈济环保志工们只有一颗无求的心,为了环保生态和地球的未来付出自己。

我们在台北市内湖慈济园区的垃圾整理站里看到,废纸、塑料袋被志工们分类后,分别捆扎在一起,送往再利用的地方。整理站按区域分成废纸区、塑料袋区、塑料瓶区……每一处,都有几位慈济志工在埋头苦做,他们中大部分是年迈的阿公阿婆。不要小瞧这些阿公阿婆,他们懂得PE、PVC,能清楚地分辨出哪种塑料瓶可以抽丝制毛毯。每年,整个内湖区经这些志工回收整理的塑料瓶就达25万至30万只。如何变废为宝,志工这样算了一笔账:一棵树能造50公斤纸,废纸每年回收15万斤,相当于少砍3000颗树,一年3000颗,10年3万颗树,年复一年,就保护了一片森林啊!这些阿公阿婆日复一日用手中小剪刀,是在剪出一片森林啊。

640[2].jpg
台北市内湖慈济园区

在这些阿公阿婆级的志工哪里,我们还学到了什么叫时间银行?志工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这是全民公益人人参与其中互利互惠最好的操作方式。在内湖环保教育站看到这些80多岁90岁的老人做志工,他们喜笑颜开说自己还年轻,只有30-40岁了,因为已经直接存上50年在时间银行里,感觉不仅焕发了青春贡献了余力,还在社会交往充足正能量身心健康延年益寿。

640[2].jpg
焕发了青春贡献余力的环保志工们正在进行回收工作。

在参观学习中了解到,不仅身体力行,所有的垃圾整理站都义务担当环保教学的任务,常有学校带着学生,里长带着居民,甚至有人带着全家老小,假日时到这里来做环保体验,环保站自制了很多展板,给大家普及什么可以回收,怎么分类收集的知识,通过这样的传递,影响到更多民众。 

据了解,像内湖环保站这样的垃圾回收站已遍布全台湾,超过5600个,遍布各乡镇社区,有6万多人持续投入环保工作,参与做环保的志工超过20多万人。不但在台北、高雄等都市,一些少数民族居住的山区也可。据台湾媒体报道,慈济志工林金花的娘家在台东县太麻里乡北里村,在这个交通不便的山区,林金花也设立了回收点,她和几个姐妹定期开着环保车,上山收集垃圾。2007年4月,一个被誉为“全球最老志工”的婆婆张林蕉辞世,享年104岁,她88岁成为慈济的环保志工,90多岁时,还爬四层楼收报纸。在她的带动下,很多乡亲都主动分好垃圾,有的也成了环保志工,她的家乡——宜兰礁溪是台湾环保做得最好的温泉区。 

除了这些年迈的阿公阿婆,中青年家庭妇女是志工的主力军。内湖是台北的一个区,内湖区共有120个收集点,大多数是家庭主妇的志工,她们从公司、商店、果皮箱等处,收来塑料瓶,就存放在自家骑楼下。每周三晚上和每个月的第二个周日,有环保车到各个收集点载运。做垃圾分类整理的志工大多数也是家庭主妇,她们每天做好早饭,坐公车来,自己掌握时间,差不多下午四五点钟离开,回家煮饭。在环保站,能见到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来做志工,幼儿园的小朋友、博士以及董事长都来做环保,以参与到其中为荣!

640[6].jpg
透过垃圾回收,加工后的产品又是可用的黄金。

手工分拣肮脏的垃圾,在一般人看来,绝对是个苦差事。慈济志工却不厌其苦,还能苦中寻乐。看到他们满脸慈祥面带微笑,问他们累不累,一位阿婆告诉我:做环保很神奇的,做的人都有收获都很快乐。据说有一位75岁阿婆,早年开早餐店,长时间弯腰煎蛋,变成驼背。来这里做了半年志工,每天弯腰起身,竟然可以站直了!

不仅仅是做环保没烦恼,这个环保站还是一个能够“化腐朽为神奇”的地方,我们看到展场中有一台迷你锅炉,示范废旧塑料瓶回收后,如何变成塑料粒再抽丝、纺纱到可以织布,展现着资源回收的奥妙!

来到偌大的毛毯裁制中心,志工们正在有分工合作地把堆积成山的由废旧塑料瓶回收制成的布料加工成毛毯、衣服、包、帽子和围巾等等物品,2008年汶川地震时,4万条毛毯赈灾就是从这里飞奔灾区的,很柔软很温暖传递出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亲情!

短短的几个小时的参观学习,仰望环保站上空,蓝天澄碧白云朵朵,映照出志工们的心灵!是的,不分地区不同性别不分年龄不同身份,在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上,人人行动起来,认识到环保不仅是环境的保护,更是心灵的保护,更是对我们家园的保护,是对我们生生不息的人类的自我保护,世界会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