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彤程支持的2家社企,荣获社企大奖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18-06-07 16:18:57   点击次数:

撒花祝贺本会所支持的社企荣获:

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水滴筹)获得2018年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奖的“年度社会企业奖”及“医疗及大健康奖”两大奖


 

深圳市联谛信息无障碍有限责任公司获“产品创新奖”以及B Lab(美国共益实验室)全球最佳共益企业奖的“最益世界”及“最益员工奖”。

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水滴公司,旗下业务:水滴筹、水滴互助、水滴保)是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所融资投放支持的社会企业,分别通过网络互助、个人求助、商业保险三大领域的互补,成为其商业及营运模式,来满足各类用户多元化多层次需要。这包括了事前保障 + 事后救助,形成了完整的场景化生态,在生态内各业务相辅相成互相转化,增强了用户粘性。截止2018年5月底,公司注册用户数超过4亿,独立付费用户数超过1亿,公司估值近30亿。

其中水滴筹,自2016年7月成立以来,已成功为55万多名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提供了免费的筹款服务,累积筹款金额超过60亿元,捐款人次超过2.1亿。一方面让发起求助的成本大大降低,来自三、四线城镇甚至偏远地区的人,都可以较为容易地通过水滴筹进行自救,另一方面也降低了赠予门槛,每个人通过手机就能向身边的人献出爱心给予帮助,让指尖行善、随手慈善成为可能。

深圳市联谛信息无障碍有限责任公司是香港彤程基金会创办人投资所支持。是一家透过技术优化服务,让包括视障者、阅读障碍者、老年人在内的2亿障碍群体(1.5亿65岁以上的老年人、1700多万视障者、2700多万听障者、约7000万的读写障碍者),能顺畅使用互联网。目前联谛已为腾讯、阿里巴巴集团、百度、微软、华为、顺丰等知名企业/机构旗下的超过40款产品提供了专业信息无障碍服务,其中包括微信、QQ、淘宝、支付宝等。

当慈善资本与商业模式结合之后,会形成具有公益慈善性质的社会服务事业与社会投资报酬率互相支持的良性循环,把利益合理的分配给经济状况处于最弱势的族群。藉此改善弱势群体的贫困与就业、环境的破坏与保护、教育的弱化与再发展、农业生产的消耗与可持续等社会问题,形成一个健康完整的生态系统,同时在此过程中找到新市场,藉此来达到最高的社会投资报酬率(social return oninvestment, SROI)。

这个过程远比一般捐款赞助更具有实质性的意义,它们的影响也已经远远超过了它们所提供的服务。

社会影响力投资正夯,新一波公益慈善的潮流,你跟上了吗?

图片来源:社企论坛CSEIF、深圳市联谛信息无障碍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