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谦卑地,走入对方生命的核心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作者:亘将   发布时间: 2017-06-05 11:03:54   点击次数:

爱,是谦卑地,走入对方生命的核心
记中缅民间公益组织交流行程(二)
亘将 | 文

6月5日我们来到一个很特别的孤儿院,由彤程基金会与爱缅基金会长期关注的——缅甸基督教视障儿童之家。这裡全是安置收容视障的孩子,院生人数高达近三百位,入住的院生从4岁到25岁都有。他们有的是天生双目失明,也有后来因病或意外而导致半失明或全盲的孩子,甚至还有些因视力缘故而导致意外残缺的肢障孩童。

这所视障儿童之家的创办人U Thein Lwin,本身是一位视障者,今年已65岁。他因40多年前参与某次在大学研究室的实验,过程中因故突发爆炸,加上当时安全措施做得不够严谨,也因爆炸过于剧烈,导致U Thein Lwin 因这场意外失去双眼、双手。

hg1q0s82.jpg

这场意外,使他从健全人成为行动不便的身障者,更打乱了他原来人生的规划,不仅失去了已签定好的工作机会,他的家人甚至几度要放弃他,将他送到乡间的收容所,过著被放逐、被遗弃的生活。这裡是非人的世界,时而夹杂著疯狂与失望的呻吟,在吵杂与死亡的寂寥中,逐渐被世人所遗忘。

「那些日子,无时无刻不在想,为什麽上帝会让我遭遇这一切?我虽然从意外中活下来,可现在却像是苍蝇被世人所驱赶,甚至我的存在如同死人般,逐渐被人所遗忘。」U Thein Lwin回忆到。

lm3f9ves.jpg

那时候的U Thein Lwin 心中充满著恨意与失落。可就在那时候,一位时常身著白布衣的老师来到了收容所任职。这位白衣老师亲力亲为照顾这些痛苦人,为他们裹伤换药、洗衣喂食、陪伴与倾听他们心裡的哀鸣。在白衣老师看来,每个人的诞生都是一种恩惠,都是神明的赐与,没有一个人是应该被放弃的。白衣老师的温柔身影与作为,一次次的袭击著U Thein Lwin 的心灵,慢慢的,他走出困罚的牢笼,不在自责与自弃。

几年后,U Thein Lwin 带著「我应该做一些事情」的初心回到仰光,承袭白衣老师的典范与「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新约圣经马太福音25章36节)的活福音信仰,开始了他为盲童学生的服侍之旅。40多年来,先后创办三所盲童之家,毕业的孩子超过一万人。

h0okcrpv.jpg

大学实验室的这场意外,从此让U Thein Lwin人生有了新的旅程。

因为他,缅甸视障的儿童能有屋瓦遮头,不用流落街头。 也因为他,感召了许多人投入视障孩童的服侍行列,这些孩子有了更多爱他们、呵护他们、陪伴他们的白衣老师。

这些老师,把自己都给了这些孩子,谦卑俯就在他们的生命裡,为这些孩子在无望不可见的世界裡点燃希望,为他们找到扭转人生剧本的著力点。

我提醒我自己,爱,是谦卑地,走入对方生命的核心。一生之中只要碰到一次,就够本了。愿你我都成为这样的人,也遇到这样的人。

彤程基金会在缅甸项目开展情况

自2016年,彤程基金会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积极开展缅甸在地公益项目,已逐渐形成以孤儿救助、免费午餐、农村基础建设工程、社区营造为主,并联合多家缅甸公益组织衍生:个案救助、农村生计发展为辅的项目体系。

2017年全年彤程在缅甸开展有12个孤儿院110名孤儿养育;为缅甸22个学2800余名学生提供全年免费午餐;建设10座桥梁及10口水井的农村基础建设;缅甸大学生上海企业实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