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凉山,遇见了生命的美丽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作者:亘将   发布时间: 2017-10-18 21:41:56   点击次数:

十一长假过后,基金会邀请了集团总部及所属各分公司:彤程化学(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彤程创展科技有限公司、华奇(中国)化工有限公司、常州常京化学有限公司,和相关的合作方组织了四支队伍,分别前往贵州毕节、四川凉山、云南腾冲,探访我们在当地资助的教育项目与孩子。

这是集团CSR部门与基金会每年的例行性活动之一。借由邀请所属企业员工代表看望孩子,让员工从活动中感受企业对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原则,简称ESG)行为准则的重视,以及深化我们在履行企业公民与社会责任的企业文化根本。

参与走访的员工与资助学生的合影

首站,我们来到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凉山是中国大陆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川滇交界处。这里也是中国大陆少数民族地区社会问题最复杂的区域之一。这里有着外界各种负面的认知:凉山童工、艾滋病、毒品泛滥、凉山移工小偷、青年身心糜烂、酗酒斗殴等等一系列的凉山彝族社会问题,冲击着中国内地社会,刺激公众视野。虽然经过政府的努力逐渐有了改善,但现实情况仍然严峻。

所幸,仍有许多NGO、企业,愿意透过各种社会服务与公益慈善项目的落地,来陪伴、支持彝族家庭的孩子与青少年成长的需要。

2012年起,我们联合王建煊院长创办的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114班等在凉山的布拖县石咀小学,设有彝族女童班,到2017年已开设有三到六年级共四个班201人,使彝族女童不再因为家庭环境贫困、民族性别弱势等因素导致辍学,支持这些孩子能完成基础教育。

即使在偏乡,仍然可见认真上课、渴望追求知识的面容

2015年,我们在凉山的西昌民族中学开设有彤程杉树班,资助来自凉山地区成绩优异但家庭无力负担生活费的高中学生,到2017年已在高一到高三设有三个班级,连续资助150名高中学生,支持三年的生活费用,并且安排统一住宿、辅导员,陪伴他们的成长。

2016年,我们联合杉树公益基金会开启凉山地区第一届的支教项目(志愿担任/支持偏远地区教育工作)。今年2017年已是第二届,有37位支教志愿者,分属在六个小学、初中从事语文、数理、英文、艺术等科目及班级主任一到二年的教师工作。

支教老师把自己给了偏乡的孩子
轻轻笃笃地走进他们的生命

这些支教老师,有些是就读高中大学时,曾接受过社会的帮助,抱着感念的心来从事支教;有些是大学应届毕业生,有些已在职场上服务10年之久。他们年纪、背景虽不相同,但却有个相同的目的与特点,愿意俯就谦卑走进这些孩子的生命里,愿意尽一己之力支持偏远地区的教育工作,试图弭平城乡之间的差距。他们相信,这些孩子的家庭需要有人能伸出手来,拉他们一把。没有希望,这些孩子、这些家庭就不可有改变的机会,不可能有可见的未来。

凉山,也许是个荒凉之处,有着严峻的社会问题,但这里也有着世间最温暖的人情,一个对孩子的资助、一个对孩子最深情的陪伴、一个项目的落地....都承载了这世界最厚重的生命期许和隽永的感动。

我们在凉山,遇见了生命的美丽。

那天,那孩子天真挚情的表情
和那一刻隽永的感动,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项目介绍:

彤程杉树班:在贫困地区,由于九年义务制教育只保障到初中,有很多学业成绩优秀的初中毕业生因为贫穷交不起高昂的高中学费而面临辍学。为了帮助这些家庭特贫、学业特优的学生能完成高中学业走入大学。彤程支持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发起的“杉树高中助学计划”,帮助贫困学子重返高中校园,绽放光彩。该计划与国内各地重点高中合作,在该校成立杉树班,为这些家庭特困、学业特优的“杉树生”,提供三年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帮助面临失学的他们完成高中学业。学校免除“杉树生”的学费及住宿费,同时由彤程提供资助的每位“杉树生”在高中三年的生活费。

杉树支教:凉山彝族自治州属高海拔山区,为中国最大彝族聚集区。目前彝族居住区的乡镇、农村生活条件相对依然艰苦,多数乡村学校师资匮乏,部分学校教师实行包班制,教师工作负担重,流动性大。彤程支持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教育主管部门合作,于2016年9月在螺髻山学校和荞地中心校启动开展支教项目。

凉山女童班:四川凉山州布拖县为少数民族彝族聚居区,因位居于高海拔山区,且当地普遍遭受毒品及艾滋病危害,贫困及失依儿童特别多,加之当地有重男轻女之习俗,导致相当数量之适龄女童无缘接受小学基础义务教育,或是小学未毕业就失学。为帮助当地彝族女童完成小学基础教育,彤程支持浙江省新华爱心教育基金在四川凉山布拖县石咀小学办理“凉山彝族女童班”计划,每年为彤程资助的女童提供教辅资料、伙食、衣物、寝具、体育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并聘请专任生活管理老师驻校负责管理照顾女童们的日常生活,确保进入该班的孩子能读完小学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