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那碗人间烟火—记彤程员工校访记录(三)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19-06-26 16:12:03   点击次数:

作者:亘将/彤程基金会秘书长
图片:彤程基金会

记忆深处最难忘的一道菜,
那是一种蓦然回首的人生滋味。
还有对逝去岁月、对人与事的遗憾、想念与感恩。

瓦片,这灰色的老屋的守卫者,被阳光照花了眼,鱼鳞似地闪烁着奇怪的幻影。眼尖的话,你会看见一只大花猫正贪享这份属于艳阳午后的宁静,懒仰在老屋外边的门梁上打着鼾声。狗儿也忘了职责,搂着门坎,眼睛瞇成了一条缝。

这座老屋是夹在许多凸出的山峦间,和村子相隔很远,溪水伴随在旁。门外不远处的黄土路,终年被过路农忙的车辆压刻的轮印,像两道泪痕。老屋的前方屋子的毗邻处,有一篱笆围着的小庭园,那里种着几株海棠、几茎玫瑰花、食用的菜叶和一些我叫不出来植物。向远望去,庭园就像一块碧绿的翡翠,嵌在荒凉的山坡上。

这座历经百年的老屋,虽然被风吹打得有些苍老,但随着时间熬练,它显得坚强得多了。一如这座老屋的主人朱奶奶。

朱奶奶一家人
朱奶奶一家人

那天,我和同事、珍珠班学校的老师一同来到这座老屋。她微微地佝偻着背,头上戴着一顶黑色的帽子,穿着洗得发黄的棉毛裤和格子衣,站在老屋前迎着我们的到来。仔细看,朱奶奶露在帽沿外边的头发已经斑白了,根根银发,半遮半掩,若隐若现。饱经风霜的脸上更是布满了一道道皱纹纵横交错,可两只深陷的眼睛,却深邃明亮。

她端着笑容看着我,牵拉着我的手,大步地走入老屋的主堂。

“可把你们给盼来了。平时就我和老头和他弟三人,我们这儿又远,不方便,很少人愿意来看我们。哎呀,我们房子破,地方小,你们别介意喔!”朱奶奶颤颤巍巍的说。

“来,我给妳们做了粑粑,赶紧来吃点。”我们被安排坐在主屋里的火炕边,烤着朱奶奶她早先在厨房里用荞麦玉米擀揉做成的粑粑。粑粑是中国南方特有的一种传统吃食,在西南三省以及两湖、广西当地会用糯米、小麦、玉米、荞麦等做成饼状或团状,以蒸、炸、煮、烤等方式烹煮食用。

随着粑粑迷人的香气,温度也逐渐蔓延落在每一个人的心内
随着粑粑迷人的香气,温度也逐渐蔓延落在每一个人的心内
随着粑粑迷人的香气,温度也逐渐蔓延落在每一个人的心内

粑粑虽说不上好,却是朱奶奶一家最拿得出手的吃食,也是这座老屋主人对来客最大的重视与热情,因为做菜的人把爱与热情当成调料。我们就在老屋里火炉边上,感受着那份温度的团聚,听着她这些年来的故事。如蔡澜所说:“菜肴里有人生经验和讲不完的故事。”我想,这大概就是最棒的美味场域吧!

朱奶奶今年七十六,十多年前因故送别儿子离世之后,她和爷爷二人便带着五岁和三岁的孙娃儿,和一个智力受损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小叔,靠着几亩田的农获出产来维持生活。

朱奶奶拉着我的手一起看着泛黄的照片,指着照片里那个瘦高个儿、黑眼睛、嘴上端着大大的笑容的儿子,说着她心中的思念和牵挂。

看着她两大滴眼泪从眼角滑落下来,打湿了她的腮帮子,但是她用一种很强的克制力强制自己不表现出痛苦,一面擦着自己那被泪水润湿了的脸庞,一面用平静的语气说到:

“娃儿的爹走得早,娘也没了,我不能丢下他们不管呀。我老了,但是还有一点力气,种个田,养个鸡啊,猪啊,总归饿不死我们一家子。”

我能明白她语气中的无奈和悲凉,白发人送黑发人,原就是这世界上最残酷的事。

在顿失家中主要的经济支柱之后,贫穷似乎压得他们透不过气来,生活晦暗没有光彩。她深知道贫穷的痛苦,必须活下去,无论面对的是什么,都要想办法活下去。即使过去,现在,物质和精神上她都一无所有。

但贫穷并没有消磨掉朱奶奶的志气,她用尽方法,教养二个孙娃儿,用劳动训练身体,打扫、下田、劈柴、料理家务,教育他们勤勉是贫穷的克星;用疼惜和爱浇灌心灵,教育他们发展人所特有的美善全部本性,善良、知足、乐观、感恩.....。

每个孩子的行为背后都有它的意义。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愿意改变,而是我们没有找到对的方法
每个孩子的行为背后都有它的意义。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愿意改变,而是我们没有找到对的方法

十多年,她在老屋子里过着日复一日的生活,但二个孙娃儿在她的教养下,学到了对生活的用心,也鼓舞了他们对于善良事物的执着与追求。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真正的教育者不仅传授真理,而且向自己的学生传授对待真理的态度”,这一点朱奶奶做到了。

二个孙娃儿,早早失去了父母,但却有年迈的朱奶奶为他们撑起家来,即使这个家和生活都有着难以言尽的故事和残缺,仿若见不着光的人生尽头。但她给二个孙娃儿留下的,始终是怀着希望,在人生的路上持续前进!

她的人生和她的房子一样,历经百年的沧桑却依旧保持着当年的模样,给了这屋子里所有的人一个“家”,只是裂痕已爬上了雕花的门窗,雕花的门窗已不再鲜亮,鲜亮的明堂已织上了蛛网,可是风一过,它又安静如初。

我想,我会永远记得这座老屋和朱奶奶,那是一种无法消失和不会遗忘的念想,也是一种由于对生命的坚持,而引起的伤感和幸福。如同那天我们坐在火炉边,吃着粑粑感受家的温度与食物的美好,那一缕温馨的久远任人遐想。

美好的食物,是直往内心的通道。途中有泪光、有笑容,还有最暖心的时刻
美好的食物,是直往内心的通道。途中有泪光、有笑容,还有最暖心的时刻

*.文章朱奶奶为化名,部分故事做了修润。

彤程初高中助学项目

多年来彤程持续为贫困优秀初高中生提供生活所需费用,支持他们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业。通过施行“生活补助 + 免学杂费”的方式,减轻贫困优秀初高中生的经济压力;更通过多次回访交流、书信往来鼓励、温暖每个孩子的心,有温度的陪伴他们走出生命的框架。

截至2019年6月份,彤程已资助2,141名高中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同时,目前有3,261名初、高中生正在彤程的帮助之下进行初高中阶段的学习。累计共资助有5,762名初、高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