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湖北巴东的家书——金秋十月的彤程员工校访记录(二)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19-12-03 20:20:44   点击次数:

作者:王华/彤程化学(中国)有限公司生产部班长
图片:彤程公益基金会
编辑:亘将、王韡春

“如果能追随理想而生活,本着正直自由的精神,勇往直前的毅力,诚实而不自欺的思想而行,则定能臻于至善至美的境地。”

10月末的巴东渐入深秋,微凉
10月末的巴东渐入深秋,微凉

亲爱的:

展信佳,这是到达湖北巴东的第三天,明天的我即将踏上回程,结束这次的校园之行。回首这次走访,受基金会邀约,与彤程公益基金会、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杉树基金会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到湖北,来到巴东。一路看到了很多、体验了很多。也让我有了不少深刻难以忘怀的感受。

我这次走访的是一群正值高三,为了自己梦想而努力准备高考,拼搏的孩子们。第一天跟随着同行小伙伴一道走进校园,那久别了的高中生活又重现在了我的眼前。一排排桌椅,堆放着各科的教科书、复习资料、一张张叠放着的试卷不禁让我回想起当年那头疼的高考备战时光。坐在教室里体验一回高中生活。听一听每个孩子们对未来、对大学的憧憬和展望。看着孩子们那一张张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的脸庞,朴实无华的言语,让我印象深刻!

多媒体教室中走访的志愿者正在为学生们分享自己有趣的人生经历
多媒体教室中走访的志愿者正在为学生们分享自己有趣的人生经历

交谈过程中,每每问到“你明年高考打算报考哪所大学?”这个问题时,绝大多数的孩子都会不假思索地告诉我——湖北民族学院!这真的让我十分好奇,这所大学是有什么样子的魔力让这群学生可以不约而同的,不考虑北京、上海的高校,独独只钟情于它?其中还不乏有成绩优秀到可以考上北京清华、北大的孩子。其实,并不是他们不想或者不敢,能够踏进中国最高学府的清华、北大任谁不愿意?然而家庭条件的有限,让这些懂事的孩子很早就明白,就读本地大学对于现有的家庭状况更加能够实现!同时还可以减轻家庭的负担。“湖北民族学院就在恩施那里,离我们这边不远。放假过年过节的时候可以回家帮忙干活。要是在北京或者上海读书,一来一回,太贵了。”“而且,”翻了翻手中语文课本的孙同学笑了笑说,“你也别小看这所大学,他们的临床医学和汉语言文学可都是特色专业的!我们班级里,已经有好几个男孩子打算考那里读个医生。还有几个女同学也有约好要一起去读汉语以后毕业去当老师,最好还是来我们学校当老师。”

看着这些孩子认真又有条理的计划着自己的未来。或许没有去到清华北大让我们旁人看着觉得分外遗憾,但在他们自己看来没准是一切最好的安排呢?

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台上志愿者的讲述
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台上志愿者的讲述

听着台上讲述人的话语,孩子们一个个都表现出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
听着台上讲述人的话语,孩子们一个个都表现出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

停笔暂歇,窗外夜色渐深,逐渐进入深秋的巴东,晚上也开始能听到微风吹着树叶发出的沙沙声响,气温似乎也有明显的下降了。回想起白天走访的最后一户人家。身患重病的父亲和他家闺女现在是否安好?这户人家,患重病的老父亲在家一躺就是好几年,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没了,让这个家庭顿时失去了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家徒四壁、一贫如洗真真是他们的生活写照。可是,知道吗?现在的我还能清晰的记得小姑娘郑重其事地对我说的一句话:“我是爸爸的小棉袄,我会让爸爸过上好日子的!”骤然间,这空荡冷清的房子不在冰冷刺骨,而是四处弥漫着满满的暖意!是的,孩子!我坚信!你的这份信念以后一定会让你的爸爸过上好日子!

明天就要踏上归程,这次的走访意义非凡,很幸运的能够参与到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活动当中。说实话,如今活动还没有结束,但是我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的走访了。

王华 写于湖北巴东
2019年10月28日

*文章部分故事做了修润。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