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爱的“声音”——爱的分贝项目走访纪录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0-06-29 19:17:20   点击次数:

6月19日,作为“爱的分贝”项目的合作伙伴,彤程公益基金会对项目申请个人开展走访调研,通过收集真实情况资料,核查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要求。走访过程中记录下的信息以及现场拍摄的照片都将作为听障儿童申请资助的有效评审材料,帮助他们获得人工耳蜗手术资助。

池塘的水拨动晚霞,田间的鸡发出第一声鸣叫,日暮清晨,秋冬春夏,都有声音。可对于听力障碍儿童来说,他们的生命从一开始就被按下了静音。

他们无法听见母亲睡前轻哼的摇篮曲,难以通过跟读学会最简单的词汇。叫一声爸爸妈妈,朗读一首小诗,这些对普通孩子来说最简单的事情却是他们遥不可及的愿望。

他们本来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却因为听力障碍疾病让整个家庭的氛围愁云密布。每个深夜母亲看着他们无瑕的脸庞都忍不住流下泪水,每次来到佛堂父母都虔诚地祈愿孩子能康复。我们走访的就是这样一个孩子的家。

村庄里的田间小路
村庄里的田间小路

经历了5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们从上海来到了江西的一个偏远村落。

在我们走访的这户家庭中,家人在去年10月发现刚出生不满一周岁的儿子对鞭炮声毫无反应,便立刻带他就医。经过医生的诊断,孩子的双耳几乎完全失聪,即使佩戴助听器也收效甚微。为了治疗孩子的听力障碍,父母四处求神拜佛祈求孩子的康复,甚至还差点听信了居心不轨之人电击疗法的介绍。

最后在医生的科普和建议之下,他们得知人工耳蜗是孩子能回到有声世界的唯一希望。此外,0-3岁是宝宝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不能开口以后就更难开口了,人工耳蜗手术迫在眉睫。

可是对于这个上有两位体弱老人要赡养,下有两个幼儿园孩子要照顾的家庭来说,一年两万多的收入在支付日常开销后难有结余。十几万的高昂手术费用对他们而言无疑是不可平的山河,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凑齐。于是在朋友的介绍下,他们怀着忐忑的心情申请了爱的分贝项目。

正在抱孩子睡觉的奶奶
正在抱孩子睡觉的奶奶

走访中最让人动容的是孩子母亲叙述自己经历的过程中流露出来的坚韧和对未来的期盼,也许听起来简单而平凡,却闪着微光。她说“我的女儿们很懂事,墙上都是她们的奖状,在得知弟弟的病情后她们抱住我说妈妈,我们会帮你一起照顾弟弟的。我的愿望真的就是一家人能好好在一起,孩子能叫声爸爸妈妈。”

向家长了解家庭生活情况
向家长了解家庭生活情况

此次走访既是对申请家庭的考察,也是走访志愿者的审视与成长。所有人都向往李子柒视频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意乡村生活,可真实的生活往往是一地鸡毛,充满了无奈和艰难。

在网易云热评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这群人,苦没有真正苦过,爱没有用力爱过。像一群没根的孩子,在别人的经历里吵闹”。可这次我曾翻阅你的故事,看过你左眼的悲伤和右眼的倔强。

彤程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起携手爱的分贝基金会,设立“爱的分贝•彤程专项基金”,通过人工耳蜗手术植入资助、听力语言康复资助等多样化的形式帮助这些听力障碍孩子可以重回有声世界。我们相信只要伸手付出爱,便能看见生命曲折里的光芒,也是成就共好社会的基础。

爱的分贝

项目介绍

彤程基金会于2017年起携手爱的分贝基金会,设立“爱的分贝•彤程专项基金”。通过人工耳蜗手术植入资助、听力语言康复资助、听障儿童家长培训、爱耳知识宣传等多样化的形式,从资金支持、政策咨询、就医指导、康复教育培训等多个方面为听障儿童及家庭提供支持和帮助,让这些儿童能够早日回归有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