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减塑 有你有我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0-12-10 22:28:51   点击次数:

你是否听见大海在哭泣的声音?
在海的另一边,有一只鲸鱼因误食大量塑料袋而上演了一场死亡惨剧。

迷路的北极熊会把这些白色污染当成雪吗?
或许未来有一天 我们将被大片废弃塑料包围。

地球的表面将再也没有海洋、陆地、山川,
淹没我们的会是无数的塑料,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正在奄奄一息。

目前,全球都在紧密关注着塑料污染的治理,减塑行动正在白热化的进行着。据统计,每年全世界大约要生产5000亿只塑料袋,而每只塑料袋的平均使用时间仅为15分钟。每年会有超过800万吨的塑料被丢弃在大海中。就算400年后降解成颗粒,它们也还会继续危害人类健康。塑料假如被焚烧,会产生二恶英,它进入土壤中至少需15个月才能逐渐分解。


《被掏空的地球》
每年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海洋
每年因塑料致死的海洋生物多达1500万

据调查,每地若含残膜3.9公斤,就可使玉米减产11—23%,小麦减产9—16%。这时,人们才意识到无法降解的一次性塑料袋其实是“人类最尴尬的发明”,但是我们已到了无法摆脱它们的地步。到2025年,海洋塑料污染的数量可能会达到1.5亿吨,是2015年5000万吨的3倍。同时塑料垃圾正在污染土壤并影响农作物产量。而且它在燃烧时会释放大量有毒化学物。塑料垃圾以不为人知的速度正在侵蚀世界各地的生态系统和环境。

彤程公益基金会近年来在环保领域持续发力。

今年8月彤程公益基金会作为有着亚洲地球最大规模超长距离耐力跑赛事之一之称的, 由崇礼区人民政府与三夫户外(深市002780)联手打造,由著名户外品牌Columbia冠名,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暨“第三届崇礼户外运动节”官方唯一公益合作伙伴。

为所有的参赛选手近八千人,提供随身携带抽绳可降解垃圾袋,鼓励所有参与选手跑步垃圾不丢弃,和彤程的越野“彤”仁一起做环保跑者,用脚步丈量青山绿水,身体力行的倡导越运动、越环保。

我国紧跟全球塑料污染治理的步伐,时刻关注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式和挑战。今年10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及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出台了《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全社会合理适度地消费塑料制品,提高循环使用效率,尽量避免浪费,并尽可能降低和避免塑料制品生命周期内对环境的影响和风险。11月,彤程公益基金会作为官方委托执行机构,为减塑相关公益宣传工作制作了2段视频及2张公益宣传海报。对此,市发改委发函致谢基金会为相关公益宣传视频和宣传海报素材制作提供了专业支持和协助,为上海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贡献了力量。


上海塑料污染治理公益视频

从明年1月1日起,上海市范围内的商场、超市、书店、药店等场所以及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与食品直接接触的塑料与包装袋、连卷袋、保鲜袋等不在禁止范围内)一起随身带一“袋“,争做减塑行动派。

中国已经进入了塑料污染治理全面行动的时代,在这场人人为之奋斗的行动与挑战中,需要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消费者等相关方共同应对。彤程呼吁大家履行环保义务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加入“减塑-捡塑行动”,一起来做“少塑派”,回归绿色社会。

星球还需要靠你我拯救,重塑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