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爱心暑托班彤程环保公益课开讲啦!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1-08-04 00:12:06   点击次数:

2021年7月30日,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2021爱心暑托班彤程环保公益课”开讲。基金会的环保志愿者、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材料专家吴开建博士带领上海中心工会联合会暑托班的小朋友们展开了一趟 “神奇的材料之旅”!

作为环保公益课程授课志愿者讲师,吴开建博士曾参与了“拒绝白色污染 争做减塑达人”课程。在授课过程中,既感受到了小朋友们对环保公益的极大热情,又体会到了小朋友的奇思妙想与童心童趣。吴开建博士通过让小朋友们回忆起身边的一些垃圾和丢垃圾的过程,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来引入材料科学里的垃圾降解的过程和方式。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课上,当我讲到塑料废弃物对海洋生物的影响时,一个小男孩就提出:“那我们可以给它们戴上口罩。”当时我就被孩子的想象力给折服了,“你现在好好学习,以后争做发明家,老师等着看你的口罩。”吴开建博士说,“真的太可爱了!”虽然现在上海时常处于高温天气,有时还“三黄高挂”,但是给小朋友上课的我仍乐此不疲,他们天马行空的提问与天真无邪的笑容是这个夏天最难得的清凉剂。

在短短的半小时里,小朋友们通过生动又有趣的互动式课程了解了可降解的概念,明白身边的不同的垃圾分类,以及可降解的垃圾是如何转换降解成土壤。同时,小朋友们也积极参与其中,在课上踊跃地回答问题,课后走到讲台前仔细观察实验的过程。

在快乐的互动中,我们结束了这愉快的一课。从小做起,从我做起,对待垃圾分类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也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这次课程能够了解到垃圾的转换和降解,在未来将“减塑”行动落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

活动感想

参加了这次活动,其实也让我了解到了垃圾降解和PBAT这一我以前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的概念,而作为旁观者的我也看到了非常有趣的实验,能够学到很多知识。
在授课过程中,我被小朋友们对于这门课的极大热情,尤其是对于实验操作,大家都围在讲台上看老师模拟垃圾降解的过程,同时也感受到了他们的奇思妙想和脑洞,在上课的时候也很积极地回答问题,参与课堂互动。
在上海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之后,大家也越来越关注垃圾的可降解与转化,而“减塑”不止需要专业人士,也需要全民意识的提升和参与,希望小朋友们可以通过这门课程在未来也能将“减塑”行动不断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去。
——彤程公益基金会志愿者子乔

不知不觉的已经当了一段时间的志愿者了,刚开始进入暑托班的时候,小朋友的调皮捣蛋着实让我慌了神。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自己好像融入了这个集体,陪着他们一起欢笑一起玩耍,在上海中心一起参加PBAT知识小课堂,看着他们认真听讲的稚嫩脸庞,一只只积极举起的双手,饱含思考的回答,畅怀的大笑,我感到由衷的欣慰。也许是被这样认真可爱的小朋友们所感化了吧。
在参加暑托班的在时间里里,陪着他们一起玩耍学习,我不仅感受到了属于小朋友们之前的纯真快乐,同时也感受到了作为老师的不易。
最后,非常感谢这次暑托班的活动,为我提供了一个绝好的锻炼机会,让我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彤程公益基金会志愿者 祝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