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彤程材料科学论坛》第011讲|中国经济的调整和增长前景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2-04-07 18:57:59   点击次数:

 1.jpg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是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培养国家急需领域高层次人才设立的工程创新教育课程。课程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常年开设,每学期16学时,计1学分。

课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响应学校新工科建设需要,内容围绕工程科学技术创新和战略管理创新,邀请活跃在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国际顶尖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开展跨学科、跨领域交流报告;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深度理解产业技术前沿和市场趋势,引领材料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人才。

2.jpg

课程简介

1.jpg

报告主题

近现代中国画及其精神

报告摘要

国画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它体现着中国悠久的历史演变和文化底蕴,随着时代的发展,通过对近现代大师们探索的艺术道路的回顾与思考,展望未来,寻找中国画精神与现代文明相结合之途,从而塑造中国画更加自由、深邃的精神世界,以其真挚、纯粹的人文价值净化和提升人们心灵,以期承担起艺术家的责任与使命。虎意象在国画艺术中大有可观,虎作为一种猛兽,威猛无敌,成为我们民族的图腾,是勇敢精进、雄壮威武的象征,观者不仅可以借此获得观感上的至大至美的享受,而且可以振奋意志情绪,使人得到精神上的涵养与澡雪。

 

主讲人

2.jpg
孟祥顺,号顺者,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美术师,当代著名画家,善画虎,其代表作有《王者之风》、《雪岭双雄》、《五牛图》、《惟我独尊》、《岩高千尺虎》、《百虎啸歌之图》等。《君霸山林》等十多件作品则被波特兰美术馆、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黑龙江省美术馆、河南博物院、大同市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2022年在中国美术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的“慷慨啸歌——孟祥顺画虎艺术展”,并有《踏雪》、《风雾一团秋》等七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曾任《中华文化画报》社社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联第九次、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M3美术馆创始人,鹤岗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孟祥顺爱虎、画虎达到了痴迷的程度。为更好地展示老虎的情态,他五岳遍登、六上长白、九入虎穴,不顾一切,尽可能近距离地与虎周旋。他笔下的老虎,透过皮毛慢慢进境于心,无论动静,都能刻画入微、形神兼备。以其独具特色的艺术表现手法,将“虎”这一民族祥瑞图腾赋予丰富的艺术内涵,创作出一批具有时代风貌和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确立起了为世人公认的“孟家样”。
 
主持人
6.jpg
咨询电话:62756697 / 62753455
听课报名网址:
https://jinshuju.net/f/FSyv3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