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投运一周年暨2022“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2-06-30 17:00:40   点击次数:

6月29日,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INNOGREEN创新绿洲)投运一周年暨2022“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化工区举行,回顾展示创新中心投运一年来的总体情况和成果形象,为入选上海特色产业园区的“INNOGREEN创新绿洲”授牌亮相。同时,“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重磅开启第四届赛程,以“绿色低碳”为主题,聚焦化工行业的清洁能源、绿色材料、节能低碳、资源循环等领域,致力为促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引智聚力。

自2019年,“SCIP+”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赛事。今年, 在上海疫情封控管理措施下,第四届大赛面临着较大挑战和多种困难。疫情肆虐,工作不停摆,大赛不停办。

彤程公益基金会再次作为协办单位,携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学会、上海化工区和华东理工大学等多家企业或组织,共同提升化学化工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生态环境友好水平,促进绿色化学化工发展。


马静、汤文侃、侯金花、王慧锋、黄翔宇、陶旭海、李良君、金健按下2022“SCIP+”大赛启动按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提出要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持续不断的创新中推动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高端发展、绿色发展和差异化发展,加快由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目标的伟大跨越。并期待通过本届大赛发现面向未来的创新“青苗”,寄望广大青年师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为行业创新发展注入活力,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马静在致辞中提出,近年来化工区全力加快推进科创建设,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化工科创资源力量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下阶段,园区将紧紧围绕“双碳”战略目标,抓牢电子化学品、生物医药等特色专区建设机遇,不断激发创新要素活力。同时,将持续整合要素资源、完善管理服务、打造优质平台、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增强科创建设合力,并依托市第三批特色产业园区契机,攻坚化工新材料科创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打响“INNOGREEN创新绿洲”品牌。

作为创新中心的闪亮名片,“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已经在国内外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经成为化工行业内外创新研发的重要交流与合作平台。在“竞赛赛事与企业需求、项目建设相结合”的宗旨下,化学化工领域的一批创新人才、创业团队以及优秀作品通过大赛脱颖而出,得到了行业内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和专家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在前三届基础上,今年有更多的政府相关部门、国内外知名企业加盟到大赛平台,协办和合作单位展现出更强阵容,海外赛区也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关注并助力化工行业绿色创新发展的队伍再添有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