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女士获聘北京大学名誉校董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3-04-06 23:13:09   点击次数:

3月30日,张宁女士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授予仪式在北京大学临湖轩举行。张宁女士和她带领的彤程集团长期以来为北京大学的发展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学校决定授予张宁女士北京大学名誉校董称号,共同为北大发展和中国高等教育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彤程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及荣誉理事长张宁,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总监董栋,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郝平,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邹如强,历史学系主任王奇生,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办产业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宇宁,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等共同出席。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主持仪式。

郝平代表学校感谢张宁董事长和彤程集团多年来持续关注和支持北大。他指出,北大正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定会与彤程集团共同努力,瞄准世界前沿,对接国家战略,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锦回顾了张宁董事长和彤程集团与北大的深厚缘分。他表示,北大在基础研究方面有实力、有优势,期待能在张宁董事长和彤程集团的支持下,将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研究相结合,切实助力北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张宁对获授名誉校董深感荣幸。她表示,作为北大的一分子,未来她将携手更多企业家、朋友和有识之士为北大的发展尽心尽力,秉承“材料-化学让世界更美好”的理念,为各界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的发展提供助力,共同推动社会进步。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郝平代表学校向张宁女士颁授北京大学名誉校董铜牌,学生代表为其佩戴北京大学校徽并献花。

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彤程公益基金会和张宁女士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对科学、教育和创新领域的支持。

从2011年起,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纳米化学研究中心和物理化学研究所设立“彤程奖学金”,支持在求学阶段获得突出科研成果的研究生;继而在2020年,增资设立“彤程-孵烯材料奖”,鼓励基于“兴趣创造奇迹”的原始创新和在尖端材料产业化方面取得突出成果的研究生和科研团队。尤其是在2021年,捐资设立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彤程发展基金,这是该学院成立后收到的第一笔大额捐赠,两年来,在基础科学与实际应用的双轮驱动与深度融合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空间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喜人的进展,此基金及其示范效应为北大材料学科乃至“新工科”的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2022年,在进一步捐资支持到北大历史学系发展建设的同时,“彤程材料科学论坛”已成为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品牌论坛。在2023年,“彤程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