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教练计划让孩子们的未来更自信、从容、有尊严 ——开启梦想的梦想教练计划专访(一)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19-12-17 12:53:03   点击次数:

图文/ 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
编辑/ 亘将、王韡春

2019年彤程公益基金会携手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开展“梦想教练计划”公益项目合作。致力于“深耕素养教育、共创教育生态”的公益实践行动,在中国大陆地区开展暑假教师培训活动。通过体验式培训,唤醒和激发一线教师的教育热情和职业幸福感,并陪伴教师走入自我成长路径。 本期将分为两篇文章刊出,从不同视野来分享参加梦想教练计划中的老师们不为人知的点滴故事。

------------ 文章分隔线 ------------

2019的盛夏,紧张而又快乐的2019梦想教练计划在期待与挑战中圆满结束。虽说如此,但是参加完项目的老师们似乎还沉浸在这三天的培训中。还是饶有兴致的分享着这期间他们的真情实感。

甘肃靖远 滕贵丽老师

“我觉得教练计划的价值就在于对学生的瞻远性、对教室的再塑造性。教练计划的意义是开发每个孩子的潜能,让每位老师可以很轻松的教学。”

通过假期短短三天的培训,让滕贵丽老师感受最深的是,“原来课堂还可以这么轻松、这么愉快。”相较于常规课堂的死板、规矩,在梦想课堂的班级上,每个学生都会参与其中,即便是56个人的班级,在课堂上每个人也都会有事干,有着每个人的成就感,而且还特别的轻松。这样子的学习氛围让学习变成了主动,学起来事半功倍。

在滕贵丽老师眼里,梦想教练这个团队非常温馨。尤其是张玉梅张妈,对于每一位培训老师都是细心指导,就像多年的朋友一样。在这次培训过程中她试讲的是《多彩的季节》这一课。当得知这趟课需要给七十位老师讲课,说实话说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当时的我心里没有一点底,万分焦急。”这时候,是张妈细心的发现了她的不安,张妈把滕老师叫到办公室,从选课、备课、道具一路指导、鼓励。非常的无微不至!最终滕老师非常完美的完成了《多彩的季节》的试讲。

“我渴望走出去,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使自己成长起来,服务孩子,回报社会。我期待梦想课堂可以在我们这边乡镇的中心小学设立梦想教室,因为这里学生多,利用率会很高,收获也会满满。我非常有幸能够有这样的平台,可以让我成长。”

甘肃合水 冯巧云老师

参加本次教练计划冯巧云老师也是收益特别多,从备课到上课都有所提升。可以说梦想教室计划是她接触过最有意思的培训。而在各个培训课程中,要数试水课最具挑战性。《自我突破》的这堂课,从备选开始、到其他老师评课导入、主题、小结都让这位老师有所收获。对梦想课也有了深刻的认识。

武汉东湖高新区 李明菊校长

因为学校建了梦想中心,启动了此项目,为了师生成长,为了学校发展,来自湖北武汉的李明菊校长特地来到了2019梦想教练计划的现场。亲身体验了一回梦想教练的培训。梦想课程丰富的内容、形式多样、体验与互动式学习的教学理念与方式,让李校长看到了是师生的共进共成长,孩子们最盼望的梦想学习模式!对于李校长来说,目前的她最期待去远方课程落地。正在策划并实施的《升华美梦想课程》,让孩子们做自己家乡的课程,去彼此的家乡,期盼孩子们走出去,多交流,期盼外地孩子来升华体验这里别样美!

佛山市南海区 陈丽伊老师

“本次梦想课程培训是我参加所有培训以来最有趣、最落地的培训。”

来自佛山的陈丽伊老师,可以说是参加这次活动后,最有体会感触的老师,因为培训还没有结束完,这位老师就已经风风火火的整理出了不少培训时的感想。

1.课程培训的理念新颖,萃取理念的形式新颖。
2.培训的形式多样,在培训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上课的形式,如:开展项目式学习,团队组建的方式,上课的一些口令,主题活动的一些形式等。
3.培训实用性很强。培训中,我们全程参与、体验,在玩乐中由不了解梦想课程,到了解梦想课程,到理解和认同梦想课程的理念,并且愿意把梦想课程的理念、开展形式等融入到其他学科的教学中。
4.本次培训的教练团的老师都非常的认真负责,培训内容安排的很紧凑、丰富,让我们在轻松愉悦的培训中学有所获。
……

在三天的教练计划议程中,陈老师的试水课是《理财I》的第二课《原始社会》。这堂课陈老师也不是第一次上,只是因为试教对象转换成了试讲老师,教学目标和一些具体的教学环节要有所调整、同时还有相应的教具需要另行准备,仅一个晚上的时间,略显仓促,有些力不从心。好在有教练团的老师从课题的选定,如何更好地去设计本节课等方面给予了她很多指导,小组内的其他老师也竞相帮忙制作教具,在这样团结温馨的集体配合中,陈老师很顺利的完成了此次的试水课。每次回想起前一晚大家积极协作的热火样子,总会让这位老师为之动容。

今年是梦想教练计划的第十年,这是一个特殊而又值得纪念的时间节点。彤程很荣幸能与梦想教练计划一路并肩同行。感谢教练团队每一位小伙伴的辛勤付出。期待我们共同携手下一个十年,期待孩子们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