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彤程珍珠煜煜生辉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作者:Linda   发布时间: 2017-07-27 22:39:04   点击次数:

阳光下
彤程珍珠煜煜生辉
阳光自信怀揣爱的使命开始走四方

7月20日,快40度的烈日高温中,迎来了2017年全国珍珠大学生两岸文化交流公益夏令营在浙江嘉兴开营。99名来自台湾的大学生与300名通过“捡回珍珠计划”获得资助的大陆各省市大学生将在浙江、上海开展为期7天的参观交流和培训。


开营仪式必须来张全家福

探营第一天,清晨就是骄阳,阳光洒满珍珠之家基地,无论在宿舍、餐厅还是球场,碰到每一个营员都洋溢着青春的笑脸,发自内心的有礼有节轻轻地道一声早上好,感觉很nice哟!

无论是操场集合还是开营仪式,行动迅速,纪律严明,齐刷刷地倍儿整齐,很有操练过的势头,但是一打听,他们都是头一晚才四面八方海峡两岸报到聚齐的,这训练有素的范儿,只能相信:人心齐泰山移啊!

开营第一天果然气势不凡,爱基会理事长秦荣华以“零到全球百强的故事”开篇,幽默风趣谈心摆龙门阵的演说方式吸引了近400名大学生的注意力;信仰有爱走遍天下的爱基会创始人、珍珠生们爱戴的王建煊爷爷,则以“有你真好”情牵听众的心!

v22g6cuz.jpg
两位大咖现场熬制的励志“鸡汤”新鲜出炉

昨天受补了两位大咖现场熬制的热气蒸腾的“鸡汤”,今儿400个学生打了鸡血般挥洒汗水,开始了奔赴高中夏令营做领队和向导的培训。在一周的时间里,要把品格教育生动形象地贯穿在行为教育中,实现学生人格完善的基础教育,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爱基会通过8届的夏令营实践摸索出了一套教育培训体系难能可贵。一位珍珠生表示,品格教育讲求诚信、良善、友爱、节制等,这些品格是两岸年轻人共通的,有助于增进彼此的认同感与亲近感。

l7j6n7p1.jpg
分组培训活动有声有色更有汗水

受益于“捡回珍珠计划”,现就读于福州大学的珍珠生杨沙沙表示,非常珍惜此次与台湾年轻人认识、交流、学习的机会。“两岸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很重要,希望未来能够通过交换生、夏令营等多种方式,搭建更多两岸校园文化交流的桥梁”。值得留意的是,活泼阳光的杨沙沙,正好高中毕业于贵州省兴义市第八中学,是由彤程新材、彤程基金会所资助成立的2012级彤程珍珠班的一员,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热情大方、喜欢与人交流友爱互助的女孩,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大学期间申请了助学贷款,还在学校勤工助学中心工作。这次利用假期参加公益活动夏令营,培训后将奔赴高中营所在的云南省大姚县第一中学和云南省丘北县第一中学做辅导员。

发现了彤程珍珠的足迹,顺藤摸瓜,营地里居然有来自云南贵州和甘肃彤程班毕业的大学生22枚珍珠耶!

突然被欣喜照亮:阳光下彤程珍珠已然煜煜生辉!

开营当天,最大的惊喜和收获,就是在珍珠之家的400名营员中发现了彤程珍珠的身影,先是发现一颗,相逢时都好激动;然后在下午晚饭间隙,就有18颗珍珠纷纷浮出水面,短暂地欢聚一起。

rtnihwug.jpg

第一个冒出来的是周强坤,这个来自东北大学冶金学院的大一的小伙子,是彤程遵义航天高级中学毕业的,敦敦实实地,很激动地说:还有彤程班毕业的在路上中午到达,我去把彤程珍珠都找齐,应该不少,太高兴了,能见到资助过我们3年的彤程新材代表,有点像过年一样,像见到亲人一般……

rri5sk46.jpg
第一个相逢的彤程珍珠周强坤

那么,世界上这么多的励志故事,为什么你不能是其中一个呢?

说实在的,每次回访高中学校,无论是贵州还是云南,抑或四川甘肃,见到彤程的珍珠生众生相,与千千万万的高考生一样,都在教室里熬夜苦读为高考埋头拼搏,一个个青涩的脸上冒着青春痘,在去食堂或回寝室的路上撞见他们,都是夹着书本练习册行色匆匆,羞涩地微笑小声打个招呼,留下的背影好像背负的都是一定要在二模考试中比一摸前进一步、总分成绩要冲上去的无声的担子,考场如战场的无声厮杀中,来自“双特”家庭的他们,虽然通过彤程的资助,有了3年最基本最切实的生活保障,但他们的心路历程比城市的同龄人更复杂,他们的过去,因为各种缘故,因病因残因各种五花八门形形色色不为人知的痛,贫困家庭雪上加霜早就蒙上了阴霾;为了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父母透支着微弱的力量,也难以铺就一条儿女通往前方光明的路;彤程在这个时候伸出的手,是雪中送炭水中架桥,是连接他们的希望所在;也给了他们坚信通过刻苦学习参加高考,去接受鲤鱼跃龙门的洗礼的动力;很高兴他们内置这个信念坚信教育改变命运的真谛,从困顿走向大学,闯关高考跃进入人生的新高度。

所以,再见到的他们,已然都是大江南北985、211的大学生,一个个朝气蓬勃,男生阳光帅气,女生美丽芬芳,像变魔法一样从身旁冒出来,个子长高了,更重要的是,大学新生活把高中时紧绷着的前途未卜的迷茫无助甩掉了,整个脸上都是舒展的,自信的,哇,小树长大迸发出成才的欣喜!

5x425j7z.jpg

当然,短暂的相聚团团圆圆围成一圈时,他们最关心的是一直在幕后默默支持他们学业生活的彤程现在的发展状况,一直想念的董事长张宁是什么模样?贵州和云南的同学也许没有甘肃的同学那么幸运,因为在2016年的时候,张宁董事长去看过他们,还去了同学家家访,回来后更是增加了资助班级。我把正在相聚的信息通过微信发给她,很快就收到回应,更是传来两张靓照,同学们兴奋地在手中传看,不停地说:原来给我们关怀和爱的不是历经沧桑的年过半百的长者,竟然这么年轻,这么美丽啊!我们叫她姐姐吧?是不是心中有爱的人都这么漂亮啊……

在表达了相逢的喜悦后,我说张宁姐姐还有彤程的同事们都想知道你们上大学的情况呢,还有没有什么困难?学费生活费是靠自己解决还是靠家里资助?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所有的同学都表示,上大学后不再给家里增添负担,学费都是采用国家助学贷款,生活费靠勤工俭学做家教兼职或助学岗位、图书馆助理等自己赚,大约在250-400元不等,还有些同学获得了奖学金和助学金,或者搞创业项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到:我们学校环境保洁一小时给的报酬8元;啊,才8元,我是15元哦!我的学校是18元,看来该知足了……尽管他们在完成学业的课外要为生活奔波,比城市的孩子辛苦打拼,但他们为能自食其力很有信心,没觉得是负担,很是正能量,这难道不是最好的历练成长吗?他们更早的学会自立,而且,在谈到为什么参加夏令营时,都表示要去带动高中珍珠,用自己的微薄力量点亮影响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感恩之心深深地印在彤程珍珠的心底,默默地践行传承,他们在经过7天的培训后,至少要去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所珍珠班所在学校去传递着爱、分享着爱,突然觉得这一串珍珠好亮,感觉世间一切都在好起来哟!

第二天,在用餐时又发现了一个着蓝衣的彤程珍珠郑泽琴,我们热烈拥抱,她是第二次参加夏令营,去年参加两岸文化交流夏令营培训后,在内蒙古包头市三十三中参加高中段夏令营做辅导员;今年是作为志愿者为新营员服务,包括食堂分餐、保洁等。正像她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表达的:真的很高兴来到这里认识大家,昨天见到彤程来的姐姐的时候,内心真的无法言语,那一刻觉得高一那个遥不可及的梦想终于成真了,很高兴,很激动啊!今天的我们,每个人都有着一颗积极、专注、热情、负责、智慧的心,感恩的心从未改变,我们也成了传递爱的使命的人……

utv8oeqy.jpg
参加了两次的夏令营的郑泽琴这次是着蓝衣的志愿者

是的,我们缘起彤程,天地之大,伸手就是现在,爱能改变未来,只要一直走在践行真和爱的路上,再次相逢必有时!

2tk9vn1p.jpg
传承爱的彤程珍珠们(22位同学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