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这个星球生生不息,让创变精神散落各方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作者:桂小霖   发布时间: 2017-08-14 10:14:39   点击次数:

7月20日,来香港的第一天,距离MaD创不同还有不到24小时了,MaD创不同为开幕筹备了18个月,我很好奇是一场怎么样的会议,我很好奇在接下来的三天我会学习到什么内容,但是更多的是期待,能与世界各地的同龄人交流,去倾听他们的想法,他们的感受。

未标题-1.jpg

7月21号,MaD创不同的第一天,6点45的开幕式,带着满满期待3点多就早早抵达了会场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入场时间,现场每个人都在轻松愉快的交流,不管用粤语,还是英语又或者是普通话,时不时的欢笑声,唯一不变的是脸上自信与微笑。在MaD创不同开幕式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月娥发表了她的演讲,她是一位在政府工作34年的资深公务员,她提到了社会创新不仅仅推动了社会发展,还是让政府改变的催化剂;也提到了政府中创新的现状,自己对创新的看法——用新的方式解决老的事情;谈论了城市目前的现状——到了2030年即将有60%的人口会居住在城市,所以需要通过创新,改善基础建设,让更多的人方便便捷的生活。

7月22号,现场场馆中的热情超乎了我的想象,本生想去看永续设计,却被告知名额已满,于是去看了一部电影自己的地球自己救,没想到这个主题更加引起我的关注,生态农业、生产力高的永续农场、不用石油运输、0排放、自给自足、百分百资源再利用、这不是垃圾是资源,这些关键字直到现在还在我的脑子里回响,他提倡的有机蔬菜,农场完全可以结合科学技术交叉种植,让不同的农作物取长补短,会比机器种植,喷洒农药来的更加健康、高效、环保;现在很多国家都在利用水力风力等0消耗的方式供给城镇居民用电,节约能源之余还可以为居民百姓剩下很多额外开销;还有垃圾分类的问题,大陆并没有很细致地去区分垃圾分类,在影片中详细得解释了不同垃圾有不同作用,既能环保,又可以回收再利用。

之后看了野东西计划,是他的名字吸引了我,剧中说道2030年孩子活动空间缩小百分之90,也有许多孩子们户外玩耍的地方被开发成商业用途,绝大多数的孩子会在电脑面前ipad面前,但是不愿意走出去亲近大自然,这个议题也让我感同身受。

一天MaD创不同的活动,都是有创意且大胆的想法,每一项都让人学到许多书本外的知识,并学以致用。但是我想我要真正了解它们转化成自己的知识、以及跟自身想法融合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7月23日,MaD创不同活动的最后一天了,因为台风八号风球的原因,取消了所有活动,仅剩下了被推迟到7:30的闭幕式。

闭幕式中MaD邀请到了在北京已经高龄87岁资中筠先生拍摄了一部影片,资中筠先生说到:“世上总有不满的地方,所以MaD始终都存在”,创新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让更多的人收益才是创新。社会创新也有商业创新,看下雨发明伞,是为了谋利,但我们追求的是公益的创新,确定我们帮助的对象,发现需求,不忘初衷帮谁为了做什么,目的是雪中送炭不是锦上添花,追求的是无常捐赠,就算捐赠收获了利益也要把利益最终回馈到需要的人身上。

资中筠先生最后说到了从最早的农业社会到工业再到现在的后工业社会,追求可持续发展、资源回收再利用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

MaD是一个寻找方案的平台,而不是给你一个结果的平台,所有议题都是值得慢慢推敲,仔细研究,长久的议题。

思想的开阔、行动的勇气、不害怕冒险跟失败的精神,这是每一位MaDee必不可少的,把MaD中的想法推动传播,推动社会,让社会中更多的人加入MaD,让广阔无垠沙漠变成一望无际的青青草原。

未标题-1.jpg

MaD创不同,创意群众,思潮悦动,请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