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井,创生社区生活的新想像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作者:亘将   发布时间: 2017-12-20 19:21:48   点击次数:

一口井,创生社区生活的新想像

记2017年缅甸寻访记录系列之一

文/亘将 彤程基金会秘书长

12月19日,我们来到缅甸腊戌东南方约30公里的邦课新村,勘察彤程在缅甸援建的第一座水井工程,编号彤程001。

邦课新村是夹在许多突出的山峦间,小溪伴随在旁的小村落。站在村落前头的土岗上向远处的田亩望去,你会看见黄蝴蝶浴在阳光下,东摇西晃的飞著,远野和山谷正与蓝色天空和绿色田与的幕色相对应,溪水平静地潺潺细流,唱和著自然的协调。

这裡海拔870公尺,世代居住著缅甸少数民族佤族、傈僳族、德昂族、拉祜族,是一个多元丰富却又是非常简单又纯朴的传统村落。可这村落的居民,却为旱季与缺水所苦。

每年的5~7月是腊戌的雨季。雨季一过,留给她们便是9个月的不雨旱乾的日子。又因政府财政窘迫,无法兴建利民的灌溉、河堤水圳等各项水利工程,加上缺乏河川治理,导致蓄水用水不易。村民只能靠多年前共同集约少少的资金,简易接了一条从小溪入村的公共生活用水的塑化管,直径小的不能再小。

于是,便有了这个项目。

这个项目的工程从水源挖掘处到村裡的蓄水立方池,工程总长约4公里(不包含接管挨家入户的里数)。2018年1月竣工之后,可以24小时不间断的提供五十户2百多口人的乾淨生活饮用水。

但这个项目从评估、沟通、立项、施工到即将竣工,足足花了近一年的时间。

之所以这麽长,是因为我们坚持它不应该沦落成为NGO联合社会资源、带了一组施工队参与偏远贫困地区的援建,竣工后,歌功颂德一番,人和组织拍拍屁股就走的项目。

它应该是藉由援建的过程,推动村裡社区共识的凝聚与再生,从对环境及水源的评估建立对生态的重视,到逐步召集村民沟通会协调私有土地无偿为社区发展转做公共建设的公设地,再到分派人力义务劳动参与水井挖掘、管线铺设、蓄水、入户分摊、后勤支援等一系列推动社区营造与可持续发展的作为。

社区的发展从来不是仰赖外界资源的挹注,而是社区居民在对社区与生活未来愿景的想像下,愿意携手持续以集体的行动来处理其共同面对社区的生活议题。这个过程是居民人生经验的集合体,让所有人集体学习、转变想法、凝聚创生意识、彼此激盪、交流、合作,逐渐地,居民彼此之间以及居民与社区环境之间建立起紧密的社会连繫,自然会产生更加优化的社区出现。

我们相信「当资源有机会共享与交流,属于在地的美好便会发生」。

一口井的援建,缅甸腊戌山峦间的小村落,可以看见村落居民一同讨论如何施做、一起劳动、一起打造村落水圳的工程。

一口井的援建,缅甸腊戌的小村落,共同创生了充满故事的地域面貌。

有机会,请来缅甸看看,一口井一座桥的社区新想像。

项目介绍

基金会创办人的一份初心,彤程从2009年开始,逐渐参与国际合作与援助。从第一个项目「中越边境困境学童的资助计划」的落地起的八年裡,我们行脚足迹有越南、印尼、泰国、缅甸等地方。

一份偶然的契机与呼声,也因为我们相信「当资源有机会共享与交流,属于在地的美好便会发生」。彤程便从2016年开始,在东协的缅甸全境参与贫困孤儿及学童的成长及关怀、农村基础工程建设、NGO的专业培力与可持续发展的推动。

2017年全年,在缅甸已参与援建农村基础建设工程共10座井10做桥的建设;资助3,000名贫困学童就学期间每天可以吃到热腾腾的早午餐;资助多所孤儿院120多位的孤儿生活照顾费用;育幼院儿童工作者的专业培训;以及当地非营利组织培力与可持续发展等项目的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