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世界听见你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作者:罗少佟 亘将   发布时间: 2018-03-21 20:19:46   点击次数:

VOL.0038

让我们在看进别人故事的同时,也回顾自己的内心

你所逃避的喧哗,是他们用心倾听也到不了的远方
你所逃避的喧哗,是他们用心倾听也到不了的远方

文 |  罗少佟 亘将

圖片来源 |  网络及爱的分贝基金会

小白云今年四岁,是一位来自河北石家庄小县城的孩子,和一般幼童一样,看到陌生人时会羞涩地拉着奶奶的手,躲在奶奶后头,当然也和其他四岁幼儿一样,有着相同的微笑和红润双颊,童言童语的内容不是很清楚,但是大致理解他在说什么,只是这样看似并不特别出众的生活,却是小白云奶奶得来不易,风尘仆仆下的欣慰。

小白云出生时,被医生诊断患有听力障碍,听力缺损严重,丧失所有听力。当小白云奶奶得知小白云一出世,便存活于没有声音世界的消息当下,彻底的崩溃了,历经照顾小白云爸爸的艰辛生活,原以为期盼已久的孙子可以成为父母的希望、唤醒家中沉默的关键,可是小白云却也遭遇听力障碍的不幸。

这份体认,让奶奶深知听障生活的不便和辛苦,生活在无声的世界,是无法完整得感受到这个世界。

爱的分贝计划协助个案:小白云
爱的分贝计划协助个案:小白云

面对失聪的孙子,奶奶有着很深的疼惜和感触,除了心疼孙子只能在社会歧视下的用手语沟通,迎接奶奶的就只剩对未来与生活的绝望和轻生的念头。

在得知人工耳蜗的手术可以让小白云重新听到世界声音,奶奶激动不已,她何尝不想替他治疗,但是,单一个人工耳蜗的器材与手术费用就可能得花上20万人民币,这还不算上后续的语言治疗,这些费用又岂是一个农家老妪可以负担的?

所幸老天为小白云开了一扇希望的窗,小白云得到了人工耳蜗手术与语言康复的资助。当小白云完成植入手术、人工耳蜗开机小白云听到奶奶声音的瞬间,微微的笑意又扁扁嘴,泪水在眼眶翻滚,奶奶亦非常感动的哭了,她说:“我一直在祈祷这个奇迹时刻来临。”

她感谢着大家带给小白云的帮助,感恩着孙子有重生的机会,只不过,听障儿童的学习还有很长的康复路要走。

奶奶现在带着小白云一边学习一边康复,在爱的分贝基金会提供的康复训练下,减轻了奶奶许多负担,也帮助了小白云的学习情况,现在小白云学习进展很快,看着他的成长,这些都是奶奶不曾奢想过的巨大改善,“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奶奶背着小白云,知足地笑着这样说。

等了多年,听到小白云口中不标准得发出“奶奶”两个字时对小白云奶奶来说,没有比这更幸福的时刻了
等了多年,听到小白云口中不标准得发出“奶奶”两个字时对小白云奶奶来说,没有比这更幸福的时刻了

小白云不是中国唯一的听力受损儿童,像小白云一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中国目前有1.2亿人患有听力障碍,其中听力语言障碍者达2,780万人,7岁以下听力语言障碍儿童有20万人,因为遗传等因素每年还会有3万患有听力障碍新生儿出生。听障儿童如果在7岁前得到及时治疗,并积极参加康复训练,其康复率可以超过90%。

爱的分贝基金会一直在跟时间赛跑,通过人工耳蜗手术植入资助,也经由听力语言康复资助、听障儿童家长培训和爱耳知识宣传等多样化的形式投入,从资金支持、政策咨询、就医指导、康复教育培训等多个方面为听障儿童及家庭提供支持和帮助,改善这些孩子和家庭的困境。

爱的分贝现已资助500名儿童完成耳蜗植入手术,资助1,311名儿童进行语言康复训练。(最新数据请依照爱的分贝基金会官网为主)从无声到有声,这条帮助贫困聋儿回归有声世界之路从未停止。

2017年起,在彤程新材料集团的支持下,彤程公益基金会携手爱的分贝公益基金会,每年为20余名贫困听障儿童提供人工耳蜗手术的资金支持,也亲自走访儿童个案家访。在得知这些儿童得以清晰地听见世上美好的声音,和看到家人脸上溢乎感谢的笑容,我们相信这样的投入是值得且必须的。

彤程认为生命需要被重视,失去听力的孩子是可以痊愈的,这些孩子、这些家庭仍期许着能遇见希望,带来改变,现在的他们也许听不到,但当有那么一天,爱的分贝因爱而增长,当爱的分贝大到足以唤醒这些听障幼儿沉睡的听力时,那他们的生活将会变得多彩和丰富。

帮助听障儿童是一件不容易的难事,但也因为它的难度而有了解决的价值,彤程用自身绵薄的力量共鸣“爱的分贝”,缓慢而踏实的一步步唤醒他们无声的世界,而这条唤醒沉睡耳朵的路上也期待着所有人的加入,更需要大家分享给身边每一个需要解决听障儿童的家庭。

个案来源:爱的分贝基金会
图片來源:爱的分贝基金会
文章编辑:彤程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