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彤程材料科学论坛》第008讲|从微纳小能源到蓝色大能源-纳米发电机从‘0-1’的发明与发展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1-12-23 17:04:33   点击次数: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是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培养国家急需领域高层次人才设立的“工程创新教育”课程。

课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响应学校“新工科”建设需要,内容围绕“工程科学技术创新和战略管理创新”,邀请活跃在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国际顶尖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开展跨学科、跨领域交流报告;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深度理解产业技术前沿和市场趋势,引领材料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人才。

课程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欢迎踊跃参加!

课程预告

时间:
12月24日(周五)15:10-17:00

地点:
北京大学理教103教室

报告主题:
从微纳小能源到蓝色大能源-纳米发电机从“0-1”的发明与发展
From Nanoenergy to Blue energy – the Invention and Development of Nanogenerators

报告摘要:
我们目前的能源主要是以化石能源为代表的低熵能源,例如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经过燃烧、发电、输运和应用等过程,这些高质量能源最后变为低质量的能量耗散在自然界。根据热力学能量守恒定律,化石能源的大量利用必然带来全球气候变暖和分布在环境中无序、低质量的高熵能量的增加。高熵能源指的是散布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散乱但总量巨大的动能、势能、热能、电磁辐射能等弥散式能源,它是热力学第二定律(即熵增加原理)的必然表现。
 

从近期目标看,物联网、传感网络、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急需我们开发高熵能源来持续的驱动这些分布性广、移动性强、功耗小但数目居多的电子器件。从长远的目标看,在保证社会高速发展的能耗前提下,减少化石能源的利用、实现碳中和的根本途径之一就是开发海洋中蕴含的丰富而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蓝色能源,包括波浪能、潮汐能等。如果海洋能源能实现大规模工业应用,它将是一种崭新的、绿色的、取之不尽的大能源,将极大缓解人类对于化石能源的需求,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带来世界能源格局的巨大变化,并深刻影响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然而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有颠覆性技术的发明。

本次报告将介绍一个从0-1的发明:纳米发电机。它不但能够提供物联网中的分布式能源,同时也有可能来收集海洋中的蓝色能源,为“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

主讲人:

王中林院士2019年获得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2018年获得能源界最高奖-埃尼奖。王中林院士是纳米能源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他发明了压电纳米发电机和摩擦纳米发电机,开拓自驱动系统和蓝色能源的原创大领域,开创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两大学科。

主讲人:

官网链接:
http://www.mse.pku.edu.cn/
咨询电话:62756697 / 62753455

本课程常年开课,秋季学期开设《彤程材料科学论坛I》,春季学期开设《彤程材料科学论坛II》,均以系列讲座形式进行,本研合上,1学分。课程编号 23200150(研究生);00334381(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