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彤程材料科学论坛》第013讲 |面向生命健康的化学测量基础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2-04-30 17:32:08   点击次数:

 1.jpg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是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培养国家急需领域高层次人才设立的工程创新教育课程。课程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常年开设,每学期16学时,计1学分。

课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响应学校新工科建设需要,内容围绕工程科学技术创新和战略管理创新,邀请活跃在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国际顶尖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开展跨学科、跨领域交流报告;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深度理解产业技术前沿和市场趋势,引领材料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人才。

2.jpg

未标题-1.jpg

课程简介

未标题-2.jpg

报告主题

面向生命健康的化学测量基础

报告摘要

细胞生命活动不仅由化学物质的组成与成分决定,更依赖生物分子的输运、扩散、三维结构、相互作用、相变、动态修饰等一系列复杂生化事件所产生的复杂生命现象,例如染色质动态变化与胚胎基因重编程、核酸二级结构与肿瘤基因通路调控、蛋白翻译后修饰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等。传统的细胞内核酸、蛋白研究方法只能提供组分含量信息,难以表征细胞生命活动相关的复杂生化事件。因此,迫切需要发展细胞水平的原位、高灵敏、高通量分析传感方法与高选择性化学调控方法。活细胞复杂生化事件的检测与调控,难点在于细胞中精细结构的分辨、复杂信号的获取、瞬态信息的捕捉,这为生物分析化学与化学测量学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亟待发展生命体系中复杂生化事件的系统性研究平台,涵盖分子识别、靶点发现、功能调控、精准诊疗等维度,打通从分子基础到生物机制,再到临床应用的研究链条,以新方法与新仪器推动临床诊疗应用转化。

 

主讲人

未标题-3.jpg

李景虹,199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近年来致力于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单细胞分析化学、纳米电化学及材料电化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 Nature Protocol,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近400篇,论文被引用>56,000次,H-index 122。2015-2021年连续入选科睿唯安(汤森路透)全球(化学、材料)高被引科学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任Chem. Soc. Rev., ACS Sensors, Biosensors Bioelectronics, Small Methods等期刊编委。

主持人

QQ截图2022111000072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