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彤程走访①|“因为爱让梦想成为现实”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3-04-18 21:55:50   点击次数:




今年是我加入彤程的第三年,一直有听说彤程公益基金会长期资助偏远山区的“珍珠生”,每年圣诞节,我们都会和这些学生互相写贺卡送上祝福,我们就像是从未谋面的熟悉的“陌生人”。

这一次,我终于有机会和基金会的同事一起去到云南,近距离接触和认识他们。

我们第一站来到的是牟定一中,牟定县给我感觉是山清水秀,民风淳朴,街道很干净。珍珠班的同学们早早等候着我们,他们好奇的打量着我们,有些腼腆害羞,但是却真诚的叫着“哥哥姐姐”,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我们在操场做“破冰游戏”,云南的天气真好,阳光明媚,我们围坐一圈,跟每一个孩子牵手拥抱,他们单纯善良,大大方方的展示才艺,或是唱歌,或是打拳,毫不怯场。他们会唱很多歌,悦耳动听,还教我们跳当地特色的“左脚舞”,虽然我们几个跳得磕磕绊绊,但是无比快乐,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有个女生问我,“姐姐,大学有什么有意思的吗?我不知道能不能考上大学?”那一刻,我脑海里搜罗了无数的语言全都想告诉她,我分享了许多自己大学期间的所见所闻,我告诉她,大学很有意思,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千万不要放弃,你要努力走出去,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有个女生叫“黑蕊”,很有意思的名字,她的同学跑到我面前跟我说,“姐姐我给你讲个笑话,我们想以后发明一个机器人,就叫它——say,heri!因为苹果手机是——“hey,siri!”哈哈哈哈哈,我们全都笑的前俯后仰,黑蕊小姑娘自己也乐不可支。这群珍珠生有着相似的家庭情况,却又各不相同,他们彼此之间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段共同的经历也是他们宝贵的财富。

在下午的家访过程中,有一个女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早上短暂的接触中,她看起来是一个开朗阳光的女孩子,热爱唱歌,跳舞也很棒,没想到她的身世如此坎坷,她的母亲和奶奶在前两年相继去世,她的亲人只剩下父亲,但是常年在外打工,所以她长期住在学校。去她家的家访是唯一没有家长等候的,她陪着我们一起坐车,一起回家,然后独自拿出钥匙开门领我们进家,空荡荡的家。

那一刻,我深深觉得命运真是不公,而她却又如此坚强。我们聊了很多,她并未因为生活给她带来的苦难而灰心失望,相反,她对未来充满希望,有点苦恼如何进一步提升理科成绩,也有自己心仪的大学,我们约定来年一定要在学校的光荣榜上看到她的名字。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大姚一中,大姚一中的珍珠生分别是高二和高三的学生,将近一百人,大家坐在一个书吧,热烈的交流讨论。他们比我们想象的要更活跃,会跟我们聊“ChatGPT”,聊家乡,聊感兴趣的城市,好多女生想当医生想考医学院,有历史知识丰富的男生给我们科普大姚的文化,有自己主见的女生想去边疆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我看到一张张充满求知欲的脸,无论生活多么糟糕,他们用自己的坚强和努力开出一朵朵自信的花。

中午,学生们带我们去食堂吃饭,就像回到学生时代,大家坐在一起,边吃饭边聊天,然后去他们的教室参观,他们的课桌上密密麻麻堆满了书,墙上到处是各种奖状和标语,学习氛围非常浓厚,珍珠班的班主任也骄傲的说,这届珍珠班特别用功,学习成绩也很优秀,可以想象他们背后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

在大姚一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里建设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校聘请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服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这完全不是摆设,而是真正用到了实处。学校配备了专业的咨询师,整一层楼设置了个体咨询室、团体咨询室,沙盘活动室、音乐放松室、宣泄室等等,有各种各样的道具和设备,有直通咨询师的专线电话,有安全私密的环境,任何学生都可以预约咨询师来这里,倾诉、咨询或者仅仅只是放松心情。学校不仅注重学生的成绩,更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

珍珠班的老师们对这些孩子也倾注了许多感情,他们熟悉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并且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学校也为珍珠生提供了很多资源,大家都在努力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珍珠生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学习、成长,能养成乐观、积极的性格,更能取得良好的成绩,形成良性循环。

这次云南之行让我深受触动。我认识到真正的公益帮扶不仅仅是给予物质支持,更重要的还要关注到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多数珍珠生家庭存在缺陷,或是单亲家庭,或是留守儿童,缺乏物资更缺少爱,正是因为有像彤程公益基金会这样的机构存在,这些孩子的人生有了另一种可能。基金会和爱心人士让贫困的孩子们不仅可以坐进舒适的教室学习,还能够弥补心灵上的失落,就像珍珠一样,埋在沙土里无人问津,我们用爱拾起珍珠,用心呵护,陪他们长大,去到世界各处,见识更广阔的天地,体验各色各样的人生,最终蜕变成为七彩珍珠,在全世界发光发热。有些珍珠生在收获人生的成功之后也会回馈家乡和社会,帮助曾经的自己,爱有了延续,因为爱让梦想成为了现实。

最后,我想分享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Hope is a good thing,maybe the best of things”。心怀希望,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