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彤程走访②|没关系 天空越黑星星越亮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3-04-19 22:18:20   点击次数:




尽管已经回到上海了,但我的脑海里依然充斥着“彤”学们爽朗的笑声,难以忘怀同学们喊着我“凯赛尔哥哥”的声音。


文字记录者:凯赛尔·阿伍力

其实我跟他们也就相差了五六岁,虽然我们所处的人生阶段不同,但也许因为我也跟他们一样是学生,他们所经历的正是我不久前也同样经历过的,我感觉虽然第一次见,但我们有许多的共同语言。

同学们对未知的大学生活充满憧憬,在走访时与他们的交谈中,被问最多的问题就是关于大学,
大学的课堂是什么样的?
大学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大学四年该做一些什么事情?
在上海上大学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
他们问我这些问题的时候,我的内心其实挺开心的,能用自己的经历去帮助他们。在开始这段走访前,我还担心,同学们会问我些什么呢?我能回答得了吗?会不会都没人向我提问?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彤”学们都很开朗,很热情,即使生活上大家都有着各种困难,但真的都是温暖的孩子,当他们知道我也一样是一名学生的时候;当知道我是新疆人的时候;当……他们都热情开朗,懂事上进。

这也很大程度上的鼓舞到了我,在走访过程中,每到一所新的学校,我也乐此不疲的以学长的身份,来跟他们分享我的大学校园生活,分享我在大学遇到的趣事。

在学校的时候我看到的“彤”学们都是快乐的,好像也无忧无虑,与大城市的孩子无二,然而当我跟着学校的老师去到了他们的家里,了解到他们家庭的困难的时候,我真的很震惊。他们背负着这样许多旁人看来无解的重担,有些“彤”学父母去世,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而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也不能高强度的劳作,一家子靠着农村低保和一些其他的政府救济生活;有些孩子父母在身边,不过父母却患有重大疾病,家里也没有土地,只能靠着父母强忍着病痛去打一些临工来维持生活;有些孩子父母出去打工之后失去联系,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有一位“彤”学的家庭让我印象深刻,是在贵州省的纳雍县,我们走访的其中一个家庭。他们住在城镇上的一栋楼房里,说实话,这在我们一路上所走访的家庭里来说,这住所反而新得有些奇怪,虽然面上不动声色,但我也在心里偷偷想过,或许这个孩子的家庭并没那么困难,作为学生他能轻装上阵,家会是他的庇护所吧。

除了我们资助的“彤”学,他还有亲姐弟三个人,都居住在这个家里,这栋房子说来也并不属于他们的,是他们大伯的房子动迁之后,政府给的动迁安置房。

不算大的房子里不止住着他们四个孩子,还有他们大伯的几个孩子,整个家族将最好的房子留给了要念书的孩子们。

他们姐弟相依为命,父母早已不在身边,大姐早些时候出去工作了,现在不跟他们一起住,靠着打工赚来的钱供养弟妹们上学;老二是个女孩,跟我年龄相仿,目前大专毕业,正在准备专升本考试。我问她你上大学是大姐供你读的吗?她说她会靠寒暑假打工赚来的钱来支付自己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平时在学校的时候也坚持勤工俭学,虽然也还在念书,但现在的她偶尔也能给自己的弟弟妹妹一些零用钱了,女孩的脸上有着些羞涩的得意。

我跟她是同龄人,对她是真的挺佩服的,跟她比我真的就像个在蜜罐里长大的孩子,从小也要什么有什么,一直是在父母的庇护下长大,理所当然的享受孩子的特权。我又问她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可以与我们说,她答道“我们家没有困难,我们已经很幸运,也很幸福了,比我们更不幸的家庭还有很多,我们已经很知足了。”不知道为什么,当时我眼睛突然一红流泪了。

这次的助学走访,我遇到了许多不同的人,有一腔热血的年轻县城老师、有乐观积极的“彤”学、有看着严肃但对同学的情况如数家珍的校领导……一路上,我听到了很多的不幸,但“彤”学们的脸上却都挂着天真的笑容,眼中充满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也有老人们的无奈心酸以及他们的生活压力,真的感受颇深。在一些我们所不了解的地方,有些人在这么用力的生活!

希望孩子们都能考上他们理想的大学,以后的日子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