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改变世界,化工智创未来——2020“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0-12-14 23:40:25   点击次数:

    一场“SCIP+绿色”“SCIP+创新”“SCIP+创业”的精彩赛事,聚焦环境保护,关注创新生态,期待创业未来;一场主题超前、选手期待、世界关注、成果高端的创意盛会,培育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的新生动能,携手开创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全国28个省市、6个海外国家、110所高校、140家企业、387支队伍参赛,比首届大赛增加50%

★ 大赛赛事与创新需求相结合,邀请中外知名企业设立27项指定命题,参赛提交作品实现全覆盖

★ 经过决赛争金,同芯智造团队凭“半导体封装用PBO光刻胶的国产化开发及绿色产业化”作品折桂[创业创新组],北京蓝晶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凭“生物降解塑料PHA——塑料危机的可循环解决方案”作品问鼎[创业实践组]

★ 本届大赛设法国赛区和荷兰赛区,Surfact Green团队作品获法国赛区一等奖,Deep Branch团队作品获荷兰赛区一等奖。

12月12日,2020“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上海化学工业区举办。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建辉、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燕超出席典礼。



本届大赛以“绿色改变世界,化工智创未来”为主题,在首届征集项目方案领域的基础上,更加突出竞赛赛事与创新需求相结合的特色。彤程公益基金会有幸作为协办单位受邀参加此次大赛,并由基金会的发起方: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其自身创新需求,提出指定命题通过大赛平台征集项目方案,使报名参赛作品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更加贴近企业诉求和市场需求。经过企业指定命题的决赛选拔,在激烈的比拼中,北京工商大学环境友好聚合物发泡材料团队以及生物界面柔性传感团队这两支团队最终获得彤程指定命题奖,并由彤程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周建辉总裁上台颁奖。



彤程公益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在科研和可持续发展领域鼓励并支持专业人才用许多精彩绝伦的创新成果和见解想法创造一种新的社会影响。在本次群英荟萃的大赛中,各支参赛团队凭借他们的精彩表现和专业素养,使我们对绿色化工的创新潜力和石化产业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同时也相信他们在未来会持续推进我国化学化工行业的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一起创造更多解决社会问题的可能。


当天会议出席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上海化工区管委会主任马静,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参赞沙伟先生出席决赛暨颁奖典礼并致辞。华东理工大学校长曲景平、上海化工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淳代表大赛主办方致辞。化工区管委会副主任侯金花、朱斌,发展公司总会计师杨延辉等。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君,上海华谊(集团)公司董事长刘训峰,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章永忠,金山区副区长何冬宾,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辛忠,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翔宇,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旭海等出席典礼。

市经信委、市科委、市科技创业中心、市科创办、化工区管委会、发展公司系统、驻区管理单位以及园区企事业代表等出席决赛暨颁奖典礼。

“SCIP+”大赛

“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提升化学化工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生态环境友好水平,促进绿色化学化工发展。大赛以“绿色改变世界,化工智创未来”为主题,设置创业创新组和创业实践组,面向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初创企业和团队,征集在新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智能制造、过程控制、健康安全等领域的创意类产品、创新性服务或创业实践项目,要求凸显更绿色的合成路径、反应条件和化学品设计理念。

“SCIP+”大赛为化学化工领域的创新人才和创业团队提供展示舞台和成长机会,促进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的融合联动。该项大赛是上海化工区加快推进科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的闪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