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BGI,奋进新时代” 彤程新材和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受邀参加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战略宣贯会暨2020年度评优表彰大会

文章来源: 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1-03-29 00:16:07   点击次数:

2021年3月18日下午,北京石墨烯研究院(BGI)与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公司)战略宣贯会暨2020年度评优表彰大会在北京稻香湖院区举行。BGI院长刘忠范院士以“借力BGI,奋进新时代”为题,对研究院与公司的未来战略规划和石墨烯产业发展布局做了宣贯,研究院和公司的全体员工参加了会议,彤程新材和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作为公司股东代表和“彤程-孵烯材料奖”资助设立方派员出席会议,刘忠范院士和张锦院士分别为在2020年取得“石墨烯基材料”突出研发成果的两个团队和四位科研新兵颁发了“彤程-孵烯材料奖”。

“规模化制备是材料产品化的起点,需要工程思维和产业思维,需要市场导向,科学家须突破研究思维的局限性,与工程师密切协同,才能在产业化道路上行稳致远。”本次宣贯会上,刘忠范院长从BGI的发展历程、核心优势、发展规划、BGI与BGI公司的角色定位等方面为2021年的运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指引。演讲结束后,举行了颁奖仪式,院领导及到场嘉宾为在2020年度取得突出科研成果的研究团队和研究者颁发了“院长奖”,“纳米之星奖”、“彤程-孵烯材料奖”等荣誉奖励。

热烈祝贺BGI旗下“石墨烯基特种轮胎技术攻关团队”、“A3尺寸箔材转移技术开发团队”以及在“石墨烯生长机理研究”、“粉体石墨烯的创新工程化制备”、“超高品质石墨烯薄膜制备”和“超级石墨烯玻璃制备”课题方向上拼搏的计17位研究者获得了本届“彤程-孵烯材料奖”。诚挚祝愿BGI人在2021年坚决贯彻既定发展战略、坚定聚焦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各细分应用场景的技术积淀,继续在石墨烯材料研发上硕果累累。

“创新不是魔法,创新需要周密的计划和打破常规思考的勇气。”京城三月,乍暖还寒。任何新材料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都不会一蹴而就。“碳材料”必将与人类文明的发展一路随行,“石墨烯”所具有的朴素“微观-化学结构”美感确实赋予了它诸多特有的物理化学性质并就此衍生出众多的材料赋能空间。彤程新材(603650)与彤程公益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尖端材料开发,与顶级科学家团队随行,主动感知和适应全球百年一遇之大变局,深刻认识中国以“高质量发展”为引擎的改革决心,践行“创新驱动”的“彤程文化”,以点滴行动为中国材料科学研究的稳步崛起;为“中国梦”的全方位、具体化实现尽一份绵薄之力。

北京石墨烯研究院 (BGI,Beijing Graphene Institute)
BGI是全球石墨烯产业核心技术重要策源地;是高端石墨烯材料和先进制造装备研发基地;是新兴“石墨烯基材料”产业孵化器和创新-创业试验田;是世界级“石墨烯基材料”测试中心与专门化测试技术开发中心;是探索“政-产-学-研-用”高效协同创新机制的国家新型研发机构;是面向所有立志“产业报国-科技强国”企业的“研发代工”平台。BGI公司与BGI是一体两面(Janus型)的利益共同体,“匠心”立业,拥有一致的使命感与追求目标,BGI公司是BGI的技术转化和产业化平台,BGI公司是BGI的利益代言者。BGl专注于制备高质量的石墨烯基材料,如薄膜石墨烯、石墨烯晶圆、超级石墨烯玻璃、石墨烯纤维等。BGl公司基于市场牵引将材料用于生产LED照明、光纤传感器、特种复材等应用场景的石墨烯基产品并付诸销售。同时,BGl和BGl公司基于战略眼光开发石墨烯材料的标号化-定制化制造设备以及全链条的专用测试平台、专门化检测技术与特种检测设备。Science杂志2020年5月15日发表了对“BGI和BGI公司”的详细介绍、调研与访谈。 ( www.bgi-graphene.com )

彤程公益基金会 (Red Avenue Foundation)
彤程公益基金会是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回馈社会的理念,凝聚各领域成功与杰出企业家,分别在香港和上海所成立的非公募型基金会。在成立的二十年间,基金会已在中国及全球各地进行了环境保护、防疫救灾、支教及教师培训、大学与新型研发机构奖项设立、失学救助、基础设施建设修复、特种疾病应急救助等多项内容,逐步形成了以教育、医疗、科研与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社会影响力投资、国际合作为主体的六大社会公益服务体系。累计支持超过100个公益项目,可查直接受益人数超万名。 ( www.rafoundation.org.cn )